国务院双创意见发布 逐步清理妨碍创业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7 08: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提出,逐步清理并废除妨碍创业发展的制度和规定,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加快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依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消除不利于创业创新发展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等。专家认为,可以采用听证会模式,让公众、学者、官员、从业者一起研究哪些法规适合行业发展,哪些会阻碍行业发展,进而表达出各自的声音。

很多创业者纠结的问题要有答案了。

“创新是对旧秩序的挑战。对创新什么都不管也不行,管得太死不留缝隙也不行。管理部门要做调查研究,要试点,不要一味否定也不要一味肯定。”

6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谈起对目前很多技术创新时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随着全国大众创业如火如荼地在全国展开,各种创新不断出现,但是遭遇到的问题是,不少行业对新生事物采取了严格监管的方式。

比如这有对人人做快递模式公司的严查,也有主管部门对互联网叫车方式的约谈,也有无人机快递试飞被叫停等。凡此类似的问题,未来将有答案。

6月16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以下简称《双创意见》))提出,逐步清理并废除妨碍创业发展的制度和规定,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加快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依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消除不利于创业创新发展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等。

目前国务院计划用3年时间,分阶段对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清理一批公布一批。预备使国务院政策法规更好地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国务院近日决定在网上开展“我来参与国务院文件清理”活动,邀请网民对拟进行清理的部分国务院文件提出清理意见。

专家认为,可以采用听证会模式,让公众、学者、官员、从业者一起研究哪些法规适合行业发展,哪些会阻碍行业发展,进而表达出各自的声音。

国务院双创意见发布 

6月16日公布的《双创意见》,下一步将实施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财税政策,搞活金融市场、扩大创业投资、发展创业服务等方面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

其中在创新体制机制上,要完善公平的竞争市场,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机会。同时工商注册,人才培养等制度将改革。

在优化财税政策方面,将统筹安排各类支持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资金,加大对创业创新支持力度,完善普惠性税收措施。这涉及到统筹研究相关税收支持政策。修订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完善创业投资企业享受70%应纳税所得额税收抵免政策等。

在搞活金融方面,要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等。

此外在扩大创业投资方面,还将加强创业投资立法,完善促进天使投资的政策法规。促进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

这些政策意义重大,以发展创业服务方面的研究探索创业券、创新券为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深有感触。

他在地方发现,像浙江有过“培训劵”,政府给企业家发放培训券,企业家拿着培训券去到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培训机构再拿着券到有关部门换取现金,培训费。

这种操作便于创业者选择不同培训形式,以前指定的培训不一定适合创业者,这个培训券本身也是市场化的操作方法。“这种形式让创业者自己去选择合适自己的培训,效果不错。”他说。

自去年一季度国家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国市场主体在快速增长。

5月份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7.8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0.4%,其中企业38.6万户,同比增长13.3%,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25万户。

此前今年1-4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06.6万户,同比增长13.5%。其中,企业123.3万户,增长26.2%,注册资本(金)6.9万亿元,增长44.9%。

不过,注册企业并不等于都在运转,比如有调查发现,到去年3季度注册公司筹备运营和开始运营的约7成,部分省只有60%左右或者少于60%。原因是有的准备不足,还有的是后续执照未拿到,也有部分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下一部国家将加大力度,进一步放松管制,这包括实施注册“一址多照”、住宅注册企业等措施,这些改革措施,也是目前《双创意见》的一部分。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主任余晖认为,现在关键是谁来主管要厘清。像空域的改革涉及到民航部门,但是民用和军用空域划分不是特别清楚,形成了政策上的盲区。“但前景仍不错,包括像邮政行业,过去还有规定低于350克的邮件不能由民营的物流公司送递,但现在不就没有这些限制了吗?”他表示。

逐步清理妨碍创业的制度 

而适应未来更多技术和产品出现的需要,加快相应配套制度改革的迫切性加大。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主任余晖指出,过去各个部门都有正面清单,未来要实施负面清单,凡是未禁止的都可以进入。

由于不同的人对某个具体的法规、条例的取舍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怎么去推动它,下一步要让社会公众,以及律师、学者能参与法规和条例的讨论,进而研讨哪些有利于行业发展,哪些不利于行业发展。

这方面听证会制度可以发挥作用。公众、学者、官员都可以来研究谈论具体哪些法规适合行业发展,哪些会阻碍行业发展。

“从业者自身也应该研究这些法律法规,找出不合适行业发展的条例,通过行业协会或是直接向主管部门表达共同的声音。”他说。

截至目前,互联网叫车软件的运用,使得各地对于专车给予不同的态度,有的实施严格监管,有的明确定义为非法,也有的直接废除出租车牌照特许经营制度,放开市场。

但是目前全国并无统一的互联网叫车管理意见出台,类似很多创新技术和产品都遭遇到了制度困境。

而互联网思维的快递模式,比如人人捎带的模式,在很多城市被查处。这也表明很多创新因为政策不宽松可能胎死腹中。

为此,《双创意见》提出,下一步要逐步清理并废除妨碍创业发展的制度和规定,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加快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依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消除不利于创业创新发展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完善收费目录管理制度,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建立和规范企业信用信息发布制度,制定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管理办法,把创业主体信用与市场准入、享受优惠政策挂钩,完善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创业创新监管模式。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所长郭戎认为,任何新产品进入市场都有一个摩擦期。有摩擦,有问题,但是可以解决的。这是一个新产品和用户在时间上、适应上、协商上的问题,比如对原有产业冲击的调整、创新,产业资源的重组,产能消耗的问题等等。

应该让新生事物、新的生产力进入市场来更好的服务于生活,但是要明确责任,有一个安全的标准,也就是配套要完善,这是新产业新技术必经的阶段。

“以出租车(专车)为例,不能说完全不合理,规定可能某种意义上是为了安全,专车怎么保证它的安全呢?这就需要相关配套政策的完善。”他说。(定军 代振莹 陈海银)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