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铺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7 13:3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为改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推动资金链引导创业创新链、创业创新链支持产业链、产业链带动就业链,《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发布。

  创业、创新是个体、市场的事。但是一个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却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营造与构建。《意见》提出的诸多措施,概括起来看,其实就是指出了为推动创业、创新,当前各级政府仍面临的改革任务。

  《意见》“总体思路”的第一条就是坚持深化改革,营造创业环境,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对创业者而言,一个法治、公平的市场环境必不可少。但在现阶段,市场环境还呈现着这样或那样的缺陷,阻滞了创业热情的迸发。如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一些行政部门对本属于市场能够自决的事,还伸手过长,过多的行政审批以及沉重的赋税都难以让创业者轻装上阵。这些都需要通过进一步的改革才能解决。

 放下该放的,更要求要承担起该承担的。如对创业者的公共服务要及时跟上。《意见》提出要加强创业创新公共服务资源开放共享,整合利用全球创业创新资源,实现人才等创业创新要素跨地区、跨行业自由流动,就是关键性问题。一方面,当前一些信息与资源,仍被政府垄断,既限制了创业者的空间,也不利于营造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另一方面,一些公共服务还呈现出“属地化”的特征,如户籍政策对人口自由流动的限制、社保政策的碎片化对创业者权利的影响等,都与自由市场的“无边界”存在一定的冲突。这些都是目前针对创业者的公共服务仍待提高的重点领域。

  鼓励创业、创新,除了政策上的支持、公共服务上的关照,更有赖于真正对市场的信任。《意见》特别提到了要发展“互联网+”创业服务,促进创业与创新、创业与就业、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降低全社会创业门槛和成本。互联网为当下的创业创新提供了无限机会与广阔平台,但一些领域,要么受制于对既得利益的留恋,要么出于对市场和行业的不信任,面对创业者的行动和已经兴起的创新趋势,相关部门仍表现出过于“保守”的心态。如对于专车的发展,不少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态度仍显得充满不确定性。这显然与推动中央推进“互联网+”创业服务的理念相悖逆。

  支持创业创新,关键还是要解放思想,破除观念上的掣肘。首先,公共部门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扫除一切阻力,松绑一切阻碍创业、创新的机制束缚,为创业、创新清障铺路。其次,在支持创业、创新的过程中,也要恪守边界,从尊重创业规律出发,明确该做的与不该做的,防止“经”被念歪。如在对待大学生创业创新上,学校及有关部门既要做好积极的引导,为有创业热情和创业能力的学生提供帮助,也要防止不顾实际地“一窝风”现象,甚至用创业来取代学生学业等做法。在此方面,尚需冷静、理性地引导大学生看待大众创业、创新,方能结出壮硕的果实。这也是观念上必须清理的“雾霾”。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而如何确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到实处,考验的还是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改革行动与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育程度,也是衡量社会综合性改革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川昌)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