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建设再发力 国务院启动3年棚改危改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7 21: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型城镇化建设再发力 国务院启动三年棚改、危改计划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韩洁、王立彬)国务院17日亮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增长新举措中,“进一步强化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下一步加大有效投资的重点领域。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部署,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180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同步规划和建设公共交通、水气热、通讯等配套设施。

    新型城镇化建设被视为中国经济转型阶段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孕育着新的发展空间。现阶段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事关千百万住房困难家庭生活改善,更是惠民生、稳增长相互促进的重大举措。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刘洪玉认为,尽管城镇化增速在放缓,中国仍处于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阶段。从1990年到去年年底,我国年均增加城镇常住人口数为1863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从26.41%提高到54.77%,每年平均提高1.18个百分点。随着城镇化率的进一步提升,未来到2030年之前的十几年时间里,每年城镇常住人口要新增1500万人左右。

    “‘十三五’期间,城镇化仍然是对中国经济增长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说,城镇化带来基础设施的完善,比如说棚户区的改造,城中村的改造,以及城市内部基础设施的建设,在未来几年这些领域的需求还会很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加快审批,做好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等前期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棚户区改造等城镇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保障。

    同时,针对棚改最急需的资金问题,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政府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由县级财政直接发放到户,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推动市县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并列入财政预算,对存在缺口的,可依法由省级政府代发地方政府债券予以支持。同时,鼓励以特许经营等方式开展市场化融资,支持加大信贷投放。加强工程质量和资金监管。让住房困难群众尽早搬入新居。

    刘洪玉表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意味着我国在住房保障领域正从过去较多由政府直接供给,向未来更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方向转变。

    而在住房城乡建设部17日紧急召开的全国老楼危楼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副部长易军在强调加大老楼危楼改造时一方面要求各地加大资金投入,同时也提出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危旧房屋改造工程,明确对需要进行拆除、改建或扩建、翻建的危险房屋,优先纳入当地棚户区改造计划。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