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键是市场环境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8 11:18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6月16日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下文简称《意见》)。《意见》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定位为:“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这充分表明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重要性。

此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就业形势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实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极大地激发了大众创业热情,扩展了就业空间,其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从统计数据看,一是商事制度改革后,市场新主体——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根据工商总局数据,仅今年4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4.6万户,同比增长12.0%,其中个体工商户93.5万户,增长17.1%。二是5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2个百分点,这说明就业人员中创业人员占比有所增加,更多的人选择了创业。为创业做准备的失业人员占全部失业人员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7个百分点,这说明更多的失业人员正在准备创业,而非等待或者寻找工作。在新增的创业以及准备创业的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56.51%,这说明更多的高学历人员开始选择创业。

可以预期,作为纲领性指导文件,《意见》的出台必将进一步点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应当厘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市场环境建设的因果关系。笔者曾著文论述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自主选择,其成功前提是市场环境的完善。只有建立一个成熟、公平的市场环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有可能蓬勃开展、生机盎然。

对此,《意见》也有明确论述和认识。《意见》提出,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改革推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千千万万创业者活跃起来,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普惠性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促进发展。这清晰地传递出一个信息,那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个“问题导向”,这个战略的核心意义就在于以之为目标,全面带动改革深入,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真正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实施,《意见》开宗明义第一条就表示要“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不久前,有经济学家认为当前人们感到社会不公的根源是因为“政府不讲理”。事实上,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一观点有其道理。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均衡;创业者因为身份不同而获得的机会不均衡;在地方保护主义下创业发展要面对制度和规定的障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以及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尚待完善;存在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不利于创业创新发展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屡见不鲜;乱收费、滥收费以及监管缺失仍然存在,等等。在这些现实问题的背后,多多少少都存在“政府不讲理”的因素。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就必须在体制机制上改革陈规陋习,打破桎梏藩篱,向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设以法治为前提的市场环境迈进。

因此,当前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短期看,将对稳增长、扩就业产生积极作用;长期看,将是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有力推手,也是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而后者,则更加值得市场期待。(李成刚)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