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态闭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8 13:56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这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系统性、普惠性政策文件。如果用互联网行业的语言来总结,就是这份文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实施打造了一个“生态闭环”。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意见》把创业创新放在如此重要的战略高度来对待,表明了党和政府的决心与信心,也显示出社会各界对此形成的共识。

据了解,李克强在公开场合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号召,最早是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当时他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这份年度施政纲领性文件中指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此后,李克强多次就双创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说明,并提出非常多有价值的指导性建议。

3月15日,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有关“双创”的提问时说,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活力来自于就业创业消费的多样性,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让更多人富起来,让更多人实现人生价值,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创造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上升空间。

5月7日,李克强在中国科学院和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时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要坚决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汇聚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适合我国当前的发展阶段,是能让中国经济继续腾飞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措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议获得了各方的认可,不少部委、地方政府出台了具体的实施计划,优秀创业、创新者的故事见诸各大媒体,各种有意思的创新创意在互联网上流传。

针对《意见》内容,有媒体指出,它是为创新创业“无死角护航”。《意见》非常真实、系统、全面、准确还原了实施“创业创新”中出现的思维、体制、机制等障碍,并一一提出了针对性的破解之道。创业创新者正在“启航”,落实《意见》,他们将迎来一个更好的生态与环境。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