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超常“组合拳” 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3 20:4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兰州6月23日电(记者 谭飞、荣启涵)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贵州召开7个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扶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总号召。

    “如期”二字,重如泰山。细心的人们也许会注意,两年多前,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出现了“如期”二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全党同志一定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

    两提“如期”二字折射出: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完成扶贫攻坚目标,时间都是如此紧迫,任务都是如此艰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就是扶贫攻坚。新华社记者深入“贫困角落”调查发现,许多地方的贫困程度、扶贫攻坚的难度超过一般人的想像。

    距离2020年只剩下5年多时间。要补齐短板,使7000多万人摆脱绝对贫困,平均一年至少也得脱贫上千万,而且往往越往后越难,按照常规思路办,肯定不行。只有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才有可能“如期”完成既有目标。

    超常举措、过硬办法,并非单一策略,而是要形成一套既有精准性又具综合性的扶贫“组合拳”。

    打好超常“组合拳”方向要准。时间紧、任务重,方向切不可有所偏移。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党政一把手要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在全面建成小康的道路上,不让一村一户掉队。从中央到地方,不同层级各担其责,共谋一盘扶贫大棋局。

    打好超常“组合拳”力度要强。扶贫开发是关乎全社会责任的民生大计,必须凝聚党和政府、社会、民众之合力。扶贫过程中产生出众多需求,农村地区也出现诸多机遇,通过深化贫困地区的针对性改革,创新机制和政策,扶持生产与就业,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留人难”的困境。用好、用活贫困地区差异化的资源要素,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把东部与西部紧密连接在一起,力求实现全体参与、协作共赢的扶贫发展大格局。

    打好超常“组合拳”落点要准。目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仍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要确保2020年如期脱贫,势必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形成一支“沉得下去、真抓实干”的扶贫干部队伍。精准扶贫指导下的扶贫攻坚,不再是苦差事,而应是基层干部树作风、固思想、强能力的新平台。要用超常思维建设基层组织,敢用人、用对人,通过选派扶贫工作队和启用村中能人的方式,让真正了解农村生态、熟悉发展规律的人才为精准脱贫领路。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实现7000多万人口脱贫,不是最高目标,而是底线目标。这项兜底工作必须完成,也一定能够完成。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