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成科技创新主战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4 08:34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在福州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聚焦“中国制造2025”,高压电除冰机器人、有轨空中巡逻监控机等一系列充满智慧的智能创新成为交易会亮点。业内人士认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转型,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李克强总理近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把装备制造确立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我们正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科技部和工信部等相关部门,要抓住装备制造产业改造升级的历史机遇,搞一批智能转型项目,使用好现有的科技资金和费用,和企业一起推动技术改造升级。这可以为我国长期的科技发展奠定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全球消费品大多是“中国制造”,但这些消费品的品牌、生产的装备,却绝大部分来自国外。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再依靠廉价劳动力确实难以为继,但在装备制造行业还有巨大的优势。如果中国制造从消费品转向中国装备,就能真正推动中国经济大力升级,进而迈向中高端。

  智能化生产有望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契机。社会即将跨入智能时代,生产制造的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将成为工业主流趋势,“人机一体、智能制造”将是未来制造业新的发展趋势,也为装备制造业向高端水平迈进提供广阔市场。

  随着机器人、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和成熟,装备制造智能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但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水平相对滞后,在智能软件匹配、信息物理融合等方面都与国际领先水平存在着相当的差距,也使得装备制造业在向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障碍。目前机器人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外国公司手里,国内企业应先练好内功,而不是一拥而上,盲目追求规模。

  高端装备制造需要高新技术、高新人才支撑,需要政策、产业配套,但根本上还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让企业在市场竞争压力下不断创新突破,政府需要做的是继续加大高新技术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营造鼓励高端制造业发展的环境。

  李克强总理强调,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是推进“中国‘智’造”。“集众智者成大事”,要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十几亿人层出不穷的新鲜点子,激发市场活力,真正推进中国制造的智能转型。(郭洪海 董建国)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