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让创新驱动成为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5 10:3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俨然已成为2015年以来互联网行业最为热门的名词。甚至有专家认为“互联网+”将会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它所蕴藏的潜力不容置疑。在6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互联网+”继续成为了主角。会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6月24日 中国政府网)

    “互联网+”是什么?现在很多人的共识是,所谓的“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平台上加上一个传统行业,相当于给传统行业加一双互联网的翅膀,然后助飞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来势凶猛的冲击下,传统行业悲喜交加。无论是传媒业、零售业、家电业还是生物业,都正在被互联网深深改变。

    传统的商业模式自身也在推进社会进步,但互联网的模式会无限倍的放大原来的效率。我们无法用具体的数字估量互联网对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然而我们已直观感受到它带给我们的惊人变化。传统产业从来都不能逃离新技术对于它的检验,相反的,如何借助互联网找到自己发展的机会,这才是传统行业的发展真正顺应了时代潮流,也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历史所淘汰。

    “互联网+”将人、物、商业和万物联系在一起,冲破经济与技术的限制,建立任何连接的可能,从而产生颠覆性创新的力量,改变商业模式、改变业态、改变产业。也许昨天还在骄傲自满,视自己为“站在传统企业门口的野蛮人”,早上爬起来,便发觉已经被其他企业超越,自己一不小心变成了传统企业。“互联网+”的出现让我们认识到,只有永不关闭自己的想象,始终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周围的一切,才可以拥有掌控未来和感受未来的机会。

    中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不仅要求经济增长速度要更加稳健,更重要的是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可以整合优化行业资源、节省交易成本、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加速传统生产方式变革,推动传统行业的优化升级,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依靠创新推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由量到质的提升。因此,制定和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意义十分重大。

    党的十八大提出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如今,“两化”深度融合又成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互联网打破信息垄断,降低创业门槛,优化创新环境,使大批小微企业成为创新的生力军,催生了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业态,并逐渐成长壮大为新的主导产业,实现主导产业更替演进,带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24号的常务会议上,提出了一系列的相关支持措施,为“互联网+”更好的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挣脱不合理制度的束缚,为“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更广阔的空间;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芯片、高端服务器等应用的研发;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加强公共服务;进一步适应“互联网+”的特点,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支持互联网企业的上市;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加强风险监测,提升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的水平。

    经过20多年一层一层的发展,互联网迎来了“最好的时代”。能不能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取决于政策安排是否符合互联网规律,制度创新是否合适。相信《“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的出台,定会让创新驱动成为绿色崛起的新引擎,准确定位,让各行各业搭乘“互联网+”快车向创新发展绿色崛起目标迈进。“互联网+”的明天,就是我们要的未来。(夏 生)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