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汇众人之智可成大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5 12:2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互联网+”或许会颠覆一些行业,但是它创造出的蓝海将带动更多行业,花样百出的产品、层出不穷的服务都将得益于此。6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等工作。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等重点领域的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

    这已经是李克强今年第N次提及“互联网+”,这场从全国“两会”上刮起来的大风,正在给全国各行业转型升级带来重大机遇。“中国有近7亿网民,互联网市场巨大。”他说,“集众智可以成大事,要充分发挥‘中国智慧’的叠加效应,通过互联网把亿万大众的智慧激发出来。”

    虽然“互联网+”的概念提出时间并不长,但实践中早已经开始探索。无论是李克强到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考察了解的终端设计网络化,还是到北京中关村、浙江义乌看到创业创新的火热景象,那都是“互联网+”万花丛中的一片红。

    囿于传统的封闭思维,当前社会中不少问题积重难返,甚至根本无解,但是转换成互联网思维,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比如曾经困扰大众的打车难,有滴滴、快的这样的网络应用崛起,虽然新业态还有些争议,但是缓解老百姓出行难确是立竿见影的。

    再比如众筹行业的发展,这种新思维拓展到许多前所未有的领域,不仅仅是一个成熟项目需要融资筹钱,一些好主意、好点子在八字还没一撇时,就能迅速找到资金和伙伴。这对于创业创新而言,无疑是资源丰富的海洋。

    马云去年曾经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如果在十年或者二十年前,这话或许只会对万里挑一的人有触动,因为当时太多条件都不具备。传统的那些行业,钢铁、水泥、房地产等等,都不是一文不名的年轻人所能轻易涉足的,但现在有了“互联网+”,年轻人只要有台联网的电脑加上一个不错的创意,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就收获蜂拥而来的投资和回报。

    “互联网+”点燃了年轻人的梦想,更让一些“傻大黑粗”的传统行业看到了转型的希望。比如当前大量产品都是千篇一律的流水线生产,很难满足日益迫切的个性化消费需求。传统行业也没有掌握个性化需求的信息,但是“互联网+”提供了这样的契机,比如有些网店拿到订单后,就到工厂进行个性化定制,用互联网直接推动了制造业升级。

    这些新业态、新模式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当这种需求远不能满足时,也就意味着这是一个庞大的成长空间。“互联网+”或许会颠覆一些行业,但是它创造出的蓝海将带动更多行业,花样百出的产品、层出不穷的服务都将得益于此。

    当然,“互联网+”并不是讲述一个守株待兔的故事,尤其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它需要主动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加强公共服务,降低社会沟通和市场交易的成本。同时,政府也要完善市场监管、保障信息安全,尤其是保护公平竞争,让“互联网+”成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强大助推器。(田享华)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