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存贷比助力经济转型稳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5 19:0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这有利于完善金融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等贷款的能力。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此前我国银行存贷比被限制在75%的红线内,亦即银行每吸收一笔存款,其贷出的最高比例不能突破75%,这项规定控制了银行的放款行为,遏制贷款增长冲动,可以达到降低银行贷款风险的作用。客观而言,存贷比确实具有一定的历史功劳,在历次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阶段,都发挥出稳定金融秩序的威力。

    但是,存贷比本身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在我国市场经济制度日趋完善、银行业市场化步伐加快的当下,存贷比的局限性就愈发凸显,甚至给人有拖后腿的感觉。目前,随着各项金融改革措施的推出,银行利率市场化速度加快,利率浮动区间加大,就差最后临门一脚了。而存贷比的取消也是必然趋势,否则银行一方面受到行政制约,不能跨过存贷比红线,另一方面又要根据市场情况调整贷款业务,形成左右互搏的自我干扰。

    而且,取消存贷比也是在跟国际接轨,目前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成为国际银行业标准,其采取的风险控制标准,乃是最低资本规定即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资本(包括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我国银行业已进入国际市场角逐,必然要与国际标准接轨,那么在各大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标之后,取消存贷比规定也就是顺水推舟,用国际标准来控制金融风险,其市场约束力也更强些。

    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在积极倡导发展新兴产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动互联网+,诸多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指出了未来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而要想实现这些目标,亦需要金融资本的配合,通过释放资本力量,满足新兴产业、创业者的融资需求,为经济转型、稳增长助一臂之力。

    以往在存贷比规定的限制下,商业银行出于利益最大化考虑,优先将有限的贷款额度,用于央企、国企、民营大企业身上,以及政府开发项目和政策性贷款项目。而不是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状况选择贷款对象,往往造成资源错配,资本没有流向最急需的地方,反而降低了资本的运行效率,难以满足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那么在取消存贷比之后,就能释放出更多的信贷空间,银行也将在市场竞争的主导下,改变贷款投放模式。

    显然,取消存贷比是推动银行市场化不可或缺的一步,也是社会经济转型的有力推手。市场经济竞争需要金融自由化,通过资本市场化配置各种资源,让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行业和企业,可以获得更好的金融资本支持,以达到市场选择产业、竞争淘汰落后的目标。(江德斌)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