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顶层设计出台 新引擎助推经济"双中高"

2015-06-26 08: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

核心观点: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为后发国家成功实现“赶超”打开“机会窗口”,但中国并未抓住前两次工业革命的机遇。这次,“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中国不能再次“旁落”,也不会再次“旁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6月24日中国政府网)

  如同200多年前蒸汽机的发明,把人类带入工业时代一样,互联网正在全面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互联网用超乎想象的成长速度扩张着发展边界,颠覆了众多传统行业,成为当今生产力发展的催化剂、生产关系变革的新力量。

  如今,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大家都在寻找新的动力源。互联网就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将助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自从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已成为今年最热门的经济学名词,各个领域和各个行业都想成为“风口上能飞的猪”。

  100年前的“购物狂欢节”,参与的人有多少?或许是几千人,最多也就是几万人;辐射的范围有多大?或许是几公里,最多也就是几十公里。而今天,互联网让购物狂欢节的能量大爆发。去年“双十一”引发全民参与热潮,全国网购总额超过805亿元,包裹数超过5亿个,其中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总交易额达到571亿元。

  罗纳德·科斯在《变革中国》指出,中国的市场经济转型之路是由两种力量推动的,一个是来自政府主导的改革,要把中国变成“现代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另外一种力量即所谓“边缘革命”,这给中国带回了私人创业精神和市场力量。

  当然,“互联网+”的顶层设计必不可少。本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五项支持措施。

  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背景下,“互联网+”将重构产业模式,从一个万亿级市场空间走向数十个万亿级市场空间。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本质是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正如总理所说,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到“互联网+”,这是一脉相承的。这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将会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打造中国未来增长新引擎。

  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将为中国带来一个自由开放的市场。一个身无分文的民工如果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也许借助互联网就可以改变命运。从长久来说,一个没有歧视,消除特权的自由开放市场是让所有社会成员共同富裕的最有效的途径。

  产业革命决定经济发展的未来,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蒸汽时代”和“电气时代”的经验表明,工业革命必然与科技革命相伴而生,以“智能制造+低碳能源”为主要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依然遵循着创新突破的路径。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为后发国家成功实现“赶超”打开“机会窗口”,但中国并未抓住前两次工业革命的机遇。这次,“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中国不能再次“旁落”,也不会再次“旁落”。(贾文和)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