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加速落实 专家:理当向基层倾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9 18:27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涨工资了,这个话题说了已有一段时间,现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工作正在加速落实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截至6月下旬,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准备工作全部完成。由于各地具体情况不一,工作进展不平衡,全国范围内将于7月底前基本完成。

  由此,公众关心的很多问题也一一揭晓答案。比如,会出现“不涨工资”的情况吗?按照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的说法,理论上会存在少数人员调资按统一标准增加工资较少、而按规定的基数个人缴费较多的情况。对此,有关部门将指导地方采取相应措施,不出现“不涨工资”的情况。

  涨工资仅仅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这个群体吗?其实,并不是。近年来,我国还对各类职工的工资、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多次调整。另外,国家已经连续多年为离退休人员调整工资。

  为什么要向基层倾斜?我国机关事业单位近4000万在职人员,有近800万人在乡镇工作,他们长期工作在一线,条件相对艰苦,工资水平普遍偏低。

  关于这一点,经济之声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他认为,从全国总体水平看,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确普遍偏低。而且,他们在一线工作,要贯彻执行各项政策,非常辛苦;在基层工作,他们的升迁空间相比大机关要少很多;加之目前他们的工资水平相对较低,在这次基本工资调整中应尽可能向他们倾斜。

  针对有人担心工资可能存在“不升反降”的情况,苏海南说,所谓不升反降,是说如果并轨以后,虽然他的基本工资有所调整,加了一些,但他要个人缴纳社保费,一增一减可能持平,极个别的人可能会出现反降。但人事部已明确,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通过一些相关的政策措施,确保他们特别是基层公务员不出现降资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调薪是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推进的,该怎么评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即将增加的这300块钱?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做出解读。

  经济之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即将“多收了三五斗”的真正意义是什么?等于涨工资吗?

  张车伟:说“涨工资”,严格来讲并不准确,实际就是工资制度改革。我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薪酬待遇偏低,过去很长时间以来也没有增长。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工资结构不是很合理。从工资单上可以看到,真正属于工资的前三项,包括基础工资、职务工资、绩效工资,有些地方占的比例很低,实际收入可能更多来自其它方面,比如津贴补贴。另外,地区之间的差异巨大,也是因为工资结构的不合理所造成的。因此,把它理解为“涨工资”并不合适,实际上是工资结构要向着更加合理的方向调整。

  经济之声:人社部门也说,此次调薪不是简单的加工资,而是重在优化工资结构。怎么优化工资结构?

  张车伟:要理顺工资结构、关系,然后合理调整工资结构,让工资占到收入的主体部分,让津补贴变成一小部分。这样才有助于队伍的稳定,同时也有助于消除地区之间的巨大差异。另外,对于各种保险的缴费,也是一个很好的规范。我们缴费的时候是按照基本工资比例来缴的,大家都议论说中国社保的缴费率世界最高,实际上我们缴的钱并没有那么多,就是因为计算缴费比例的时候是按最基本的工资来缴,津补贴不计入到缴费工资当中。全世界其他国家,尤其在西方国家,他们的实际收入基本就等于工资,他们的津贴补贴比例很小。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向基层倾斜,这既是对基层公务人员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有利于‘堵偏门’、‘开正门’”。有人认为,基层公务人员加薪是“高薪养廉”,同时也有人说,工资是公务人员唯一的经济来源,必须能够解决本人与家庭的生活需要。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张车伟:基层公务人员工资偏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把这次工资调整说成“高薪养廉”是不准确的。提高这点工资,仅仅是对过去工资增长偏慢的弥补或矫正,即使这次调薪到位后,也不会出现公务人员工资增长幅度超过社会平均工资增长幅度的情况。公务人员的工资水平在全社会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定位,并不是越高越好,更不是越低越好,一般来说中上等水平是公务人员合适的收入水平。(记者 马尚田)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