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亲诚惠容,高标准建设亚投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9 18:4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王立彬)本着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亚投行成员国29日签署了高质量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只要继续秉持多边合作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将亚投行共同建设成一个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高标准国际金融机构,为亚洲基础设施发展和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标准确立定位,标准决定高度。将亚投行共同建设成一个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平台,这一高标准首先就是要坚持互利共赢,强化多边体系,秉持“开放的区域主义”,永远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以开放、包容、透明原则,尊重每一个成员国的关切和诉求,又众志成城、团结合作,玉成共同发展、造福民生的亚投行新平台。

高标准建设亚投行,要采取海纳百川的“拿来主义”。作为“质”和“量”统一的规范化体系,多边金融机构的标准是世界通用。世界银行已经运营70年,亚洲开发银行也存在了50多年。它们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很多有效经验,有很多好的规章制度。作为中国倡建的首个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要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经验和做法,在治理结构、业务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坚持国际性、规范性,确保亚投行专业运营、高效运作、透明廉洁。

高标准建设亚投行,就要与时俱进,在“拿来”的同时勇于创新。《亚投行协定》得以高效地签署,本身就是顺应国际关系民主化潮流,秉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的结果。今后,要在发展实践特别是亚洲国家发展实践基础上不断改革完善,做到青出于蓝。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组织也一直在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亚投行高标准,就要尽量避免其他多边开发银行曾走过的弯路,摒弃不好的做法,更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高标准建设亚投行,是目标也是途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离不开世界。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也必将在同各国一道解决本地区面临的现实问题过程中,亲诚惠容,相互借鉴,在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繁荣过程中完善自己,并为国际发展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