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力推“中欧对接”证明“世界是联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30 20:20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研究者说:世界是平的。如果我们完整地观察6月29日李克强总理这一天,会得出另一个强烈的印象:世界是联的。

    这一天的主题词是“对接”。

    布鲁塞尔,出访欧洲的李克强总理在中欧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阐述全球产能合作之道,表示“中方愿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在基础设施共建上突破”;其后的第17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重要成果——这是李克强力推的国际产能合作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的“容克计划”实现中欧对接。

    北京,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共同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亚投行迈出筹建最关键一步——这是世界对接中国提出的“互联互通”倡议。

    同一天内发生在亚欧大陆两端的这两件事,有力地证明了:世界是联的。事实上,亚投行的成立,有利于各方携手开展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业在内的全球产能合作,双边、三边乃至多边产能合作都将受益。

    面对欧洲听众,李克强说道:“我从亚欧大陆的东端来到西端,脑海里一直在思考中欧共同发展大计。”这可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李克强还强调:“去年中欧贸易额突破6000亿美元,比40年前增长了250多倍。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不振的背景下,这是对世界经济怎样的支撑!”

    正是由于中欧关系对于双方乃至对于全球的极端重要性,李克强总理一直致力于“深耕欧洲”。所以他七次访欧,行程遍布十国;他描述“中欧都致力于相向而行”,表达“中国愿在城镇化进程中与欧洲结伴而行”。

    所谓“世界是联的”,这一“坐标系”不仅有互联互通这根“横轴”,李克强的阐述中还揭示了一根“纵轴”,即全球产业链。他指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发展中国家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较快的速度提升发展水平,处于工业化中端的中国可以促进产业升级,处于工业化高端和后工业化阶段的发达国家也可以拓展国际市场,全球产业链的上中下游都得到发展进步的机遇,是一举多得、三方共赢之举。

    这样的横轴和纵轴、经线和纬线,编织成一幅共同应对危机的全球图景。正如李克强在演讲中所阐明的:国际产能合作有利于加强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也有利于世界包容发展。

    临出访欧洲前,李克强在北京与出席“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的外方主要代表座谈时曾说,全球产能合作,基于中国自身人口再加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四五十亿人,能带动全球近60亿人的市场,必将有效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和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有力带动世界经济的需求。

    座谈中有外方代表提出,中国倡议产业投资和产能合作,很多国家都存在发展基础设施的巨大需求,比如欧盟就正在推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如果二者能对接,将是了不起的成绩,中国的倡议非常重要,可能将在全球催生一种崭新的增长模式。

    3天后,在布鲁塞尔,李克强引用了欧洲著名哲学家莱布尼茨《中国近事》一书中的话“用一盏灯点燃另一盏灯”。中欧对接,世界是联的,所以各方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在相互启迪中实现共赢。(温念同)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