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中欧合作40年,新高度和新起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1 14:3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当地时间6月29日,李克强总理在布鲁塞尔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开幕式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回顾中欧关系40年风雨历程的同时,也展望了中欧合作的未来。中欧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最稳定和最富建设性的伙伴关系之一,双方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开创中欧关系发展新局面。

    目前,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欧盟连续11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额在40年之间惊人地增长了250多倍,一举突破了6000亿美元关口。作为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最具活力的中欧经贸关系,也代表着中国对外经贸合作的最高水准。当下,欧洲已经成为最吸引中国投资的目的地之一。此外,中欧在高层会晤、政治互信、战略对话、冲突解决、人文交流、重大事务、环境保护等领域,建立了高级别、定期化、互利性、多层次的双边合作机制,各类对话与磋商机制多达60个。良好的合作基础、务实的合作机制、广泛的合作领域、多元的合作渠道、丰硕的合作成果,使如今的中欧合作顺势站到了更高的新起点。

    中欧合作快步迈向了整体性合作的新时期,这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当务之急是以推动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为主要抓手,在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项目、金融服务合作、贸易投资自由四大领域,率先实现新的重大突破。从战略深度和全局高度上,着力推动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与欧洲的“容克投资计划”、“交通走廊计划”、“数字化单一市场”相对接,真正激发欧亚大陆的共同发展与持久繁荣的新热情和新活力,共同携手开创中欧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主张多极格局、追求互利共赢、倡导多元文明是中欧合作40年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和主流共识。对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的共同认知,已经深深植根于中欧双方的内心世界。继往开来、携手前行、互惠互利、共同繁荣,中欧合作不需要禁锢于传统意义上的双边范畴,而需要具有和不断展现越来越多的全球性地缘影响力;中欧合作不需要单纯地强调双边关系对各自战略意义的传统思维,而需要越来越多地突出和追求共有利益。紧紧围绕《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牢牢抓住创新合作主题,不断做大做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推动落实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中欧新型合作拥有广阔的前景。(郭锐)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