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抵法 期待为国际产业升级贡献“中法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1 16:5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在《费加罗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法关系:知天命,行大道,常维新》中称,期待同法方就深化核能等领域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取得新成果,这将是中法在传统双边合作基础上的新创举和新高地,不仅有利于深化中法关系与合作,也将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际产业升级贡献“中法方案”。

访欧漫评:三方共赢 中国日报美术部 作

    当地时间6月29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开始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访法期间,李克强将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总理瓦尔斯举行会谈。除巴黎外,李克强还将访问马赛,并在图卢兹出席中法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去图卢兹的想法是中方提出的,中法之间希望拓展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李克强在《费加罗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法关系:知天命,行大道,常维新》中称,期待同法方就深化核能等领域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取得新成果,这将是中法在传统双边合作基础上的新创举和新高地,不仅有利于深化中法关系与合作,也将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际产业升级贡献“中法方案”。

    探索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

    李克强在上述署名文章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在曲折中前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分别在推进工业化和“再工业化”,国际产业格局正处于调整与重塑的阶段。

    李克强在文章中表示,各国有旺盛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国有性价比高的产业和装备制造能力,法国有处于高端的先进技术,这三者对接起来,将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低成本、可就业、高质量的工业化,推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发达国家出口和就业,一举多得,互利三赢,树立“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新模式。

    此次,中方双方预计发表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和民用核能合作联合声明两份重要文件,并签署涵盖核能、航空、金融、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其中,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是中法合作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李克强此次访法的重点议题之一。目前中法之间都将两国核能企业联合投资建设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作为双方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的一个很好例子。

    对于中法联手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顾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我们认为中法还可以在其他国家这样做,比如南非、哈萨克斯坦等。”顾山表示,上述想法仍需要仔细审查,中法双方可先专注在英国的这个项目上。

    顾山还透露,即将达成的这项声明涉及范围广泛,比如中法会在管理、融资、如何同项目供应商合作方以及合作国保持金融稳定等问题方面进行说明。

    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

    在到访法国前,李克强一行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出席了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务实成果:中欧双方发表了会晤联合声明和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

    其中,中欧双方决定,将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同意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尽早达成一个全面的中欧投资协定。

    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出席中欧工商峰会时表示,中方愿同欧洲战略投资计划对接,在基础设施共建上取得突破。中方愿发挥基础设施建设的队伍、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参与欧盟近期推出总额3150亿欧元的欧洲投资计划。

    李克强提出,中欧双方可以装备制造为重点,在第三方合作上取得突破。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和中东欧地区开展产能合作项目,要发挥自身中端装备制造性价比高的优势,也需要采购欧洲国家相关设备,采取合资、公私合营(PPP)、特许经营等方式。

    李克强还指出,中欧要面向产业投资需求,在金融合作上取得突破。

    “中国有充裕的外汇储备,愿以购买欧债、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参与欧洲发展。”李克强表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助力欧洲战略投资基金。还将扩大购买欧洲投资银行债券,充分发挥泛欧投资合作平台、中东欧投融资框架等金融安排的功能,发挥人民币清算行作用,健全RQFII制度,让金融合作成为双方利益融合的牢固纽带。

    与此同时,李克强还提到,要在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上取得突破。“中欧只要本着互惠互利原则,处理好贸易摩擦等问题,完全有希望实现2020年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李克强说道。

    除此之外,在气候变化方面,中欧以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契机,深化气候变化领域务实合作;着手制定能源领域合作路线图;深化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对话与合作。

    同时,中欧还约定探讨在更大范围便利双方商务、旅游、学生等签证手续办理。(冯迪凡)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