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产能“第三方市场合作”如何从蓝图变为现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1 22:33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3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黎总理府同法国总理瓦尔斯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当地时间6月30日晚,李克强总理在法国总理瓦尔斯的陪同下参观罗丹博物馆。在那座闻名于世的罗丹代表作“思想者”面前,两国总理聊起了另一个同样充满创造力的成果——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

    这是一个开拓性的联合声明,此前国际社会还没有过这样的协议。这也是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欧洲大陆明确提出这一概念。

    那么,所谓第三方市场合作到底有何奥秘?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的格局中,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已经进入了工业化中期,拥有处在世界中端的工业生产线和装备制造水平。在这方面,法国等发达国家处于高端水平,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尚处在工业化的初期。

    对于李克强总理力推的国际产能合作而言,这样的坐标系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将中国的中端装备与法国的先进技术和核心装备结合起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于中国而言,意味着存量资产得到盘活,产业链迈向中高端;于法国而言,意味着更多的出口与就业;于第三方市场而言,则意味着获得更高性价比的装备与工业生产线,满足自身工业化的需求。

    最持久的合作往往是各取所需的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就是这样一种合作。甚至,它会产生1+1+1>3的效果:联合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国际产能和第三方合作,将会调动更大范围的全球力量,甚至有可能成为化解世界经济颓势的钥匙。

    但任何事都是知易行难。从产生想法到开始行动再到取得成果,其中有各方的利益需要协调,有大量的障碍需要破除,要迅速达成目标,非灌注巨大的心力与执行力不可。

    显然,李克强拥有这样的魄力。

    今年4月3日,李克强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中国与发达国家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是“各得其所、互利共赢的好事”。

    5月底,李克强出访拉美。他再次在中巴工商峰会的致辞中提出,中国企业愿与发达国家企业一起,在拉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此后,总理又在多场内外事活动中反复阐释“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重要价值。直到出访欧洲两周前,他还专程赴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考察,并再三强调核电不光要在国内发展,还要“走出去”,与欧美发达国家一同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在这样的力推之下,蓝图迅速变为现实。在巴黎,李克强总理与瓦尔斯总理举行会谈当天,中法共同发表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和中法核能合作联合声明。

    这是两份必定会得到高度评价的文件。要知道,在核电领域,最重要的“发达国家”正是法国。公开资料显示,法国是计划建造更多核电站的惟一欧洲国家、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民用核大国。当性价比最值的中国核电装备,装上技术最优最安全的法国“核芯”,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产生了:谁敢说假以时日后,这不会成为全球民用核电市场上最抢手的核电装备?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正如瓦尔斯所说,“我们认为中法已经在一些第三国开展合作。正如中国总理提及的,在英国,在核能问题上。这点上看,我认为关于第三国的联合声明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我们知道,在交通、能源、环境领域,中法可以共同投资,共同推动合作项目。”

    这意味着,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将在中法开发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出现。它会出现在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它会出现在交通领域与交通领域,它也会出现在卫生和金融领域。凡有可能发挥各自所长、实现共同开发的领域,就有合作的可能,就有美好的前景,而这正是“第三方市场合作”理念的精髓所在。

    进一步说,中法之间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是突破,也是范本;是创新,也是经验。它奠定了一个“三方共赢”的局面,并由此具备了强烈的示范意义:未来,将有更多国家被这种新型合作关系所吸引,并主动进入到这种关系中来。

    而这,或许正是李克强总理如此看重“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原因所在。

    在国际产能合作的大棋局里,“第三方市场合作”是能让满盘皆活的一子。(史麟)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