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合作为中欧务实外交开辟新天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2 13:4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的务实外交还在延续。从欧洲中心的布鲁塞尔,再到法国巴黎,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所到之处,都掀起了一阵东方旋风。由此带来的新型国与国的合作模式也成了全球所关注的焦点。

    李克强总理在布鲁塞尔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开幕式,彼时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欧关系新局面》的主旨演讲表示:“中欧双方可以装备制造为重点,在第三方合作上突破。”之后,总理在法国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双方发表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和核能合作联合声明。提炼总理言行中的关键词以及此次欧洲之行所达成的诸多成果,会发现“第三方合作”有着很高的频率闪现。

    第三方合作,是中国站在区域发展和国家合作的角度上所升华的更高版本。该蓝图的构思,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基于彼此长处和优势的最大化考量,所诞生出来的多赢路线。譬如,在核能合作方面,中国核电装备具有性能优良和性价比高的优势,也具备走出去的实力;法国又是欧洲最早开展核能开发的国家,具有经验和核心技术上的长处。两国的该领域合作,很有一加一大于二的可能性。

    要完成国内稳增长、调结构关键一招,中国很是乐于和法国进行第三方市场的开发。用中国的装备,法方先进的技术和核心的装备,提升装备的水平,又保持适度的价格,使得发展中国家能够接受,实现双赢乃至于多赢。

    此番愿景,是融合资源,补齐短板,并在优势对比中支撑起彼此国家经济的立足点。对于这个第三方合作方案,法国是积极响应的。法国总理瓦尔斯就表示,“我认为关于第三国的联合声明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在这个第三方市场和产业链的推及案例中,中国、法国、英国都可在共同投资中得到实惠和便利。

    这种产业链的以点带面,并不仅限核能合作这一孤本。李克强总理在和法国领导人会晤时就表示,“中法要深化在航空、航天、高铁、钢铁等领域的产能合作以及核电、油气、水电等能源领域合作,提高附加值,将双方合作向产业链高端推进,加强全产业链合作,同时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法国媒体所发表的文章所说,各国有旺盛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国有性价比高的产业和装备制造能力,法国有处于高端的先进技术,这三者对接起来,将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低成本、可就业、高质量的工业化,推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发达国家出口和就业,一举多得,互利三赢。

    “一举多得,互利三赢”,此乃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际产业升级可期待的新合作机制。全球也将对此充满期待。去年,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欧洲之时,就谈到和欧洲国家的合作“已经超越了简单的商品买卖关系,体现了双方合作的高质量与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水平,自然就有新的语境。欧洲此时,正是“容克计划”“工业4.0”大行其道之时,而中国面对经济新常态的“中国制造2025”也是风生水起。中欧发展,都迎来了产业新概念的提出和践行。站在以往超越“买卖关系”的良好合作基础上,中方所抛出的第三方合作,是为务实外交开辟出新天地,也将给世界奉献出可参考和得实惠的新案例。(信五丰)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