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携手探索第三方市场 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2 13:54 来源: 第一财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6月30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法国的第一天,中法就在民用核能、航空航天、产能、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签署几十项协议,其中包括最重要的两份联合声明:《中法政府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以及《中法两国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

    在《中法政府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中,中法两国提出,要“在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推动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环境友好型产业合作”并“支持两国联合生产的民用航空器进入第三方市场”。

    与此同时,在航天航空方面,根据法媒报道,中国于当地时间本周二订购了总价在180亿美元的75架空客A330型客机。预计包括空客订单在内,中法此次将签署总价在数百亿美元左右的50多项合同。

    中法携手进入第三方市场

    李克强在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在同法国总理瓦尔斯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提出,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李克强表示,中国拥有大量中端产品、生产线和装备产能,性价比高,适应发展中国家需求。发达国家则拥有高端的技术和装备。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把中方和发达国家的优势结合起来,生产关键技术设备,能以较低价格和较高质量满足广大发展中国家需求,带动中国产业升级和发达国家扩大出口。”李克强表示,“此访期间,中法共同发表开发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

    李克强还指出,两国愿采取多种形式,在核电、高铁等领域开展三方合作,实现互利三赢。

    瓦尔斯表示,法方支持两国企业以合资、合作等形式,在能源、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三方合作。

    在《中法政府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中,两国指出,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应遵循以下原则:首先,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其次,平等协商,互利共赢,重点推动能够发挥专业能力和保障融资、对当事国或地区有重大影响的大规模项目。第三,互补、互利、开放、包容。中法将充分利用各自在生产、技术和(或)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开展合作,鼓励双方企业以组建联合体投标、联合生产以及联合投资等新型合作代替传统分包的模式。

    其中,除了私营部门外,参与方还可包括官方和半官方融资机构、公共经营者。中法之间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对其他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参与持开放态度,可在世界各地寻找合作机遇,重点放在亚洲和非洲。

    法国予以中国更多签证便利

    此次,中法双方表明希望在包括基础设施和能源、民用航空器、交通领域、农业、卫生、气候变化、联合项目,以及金融和保险行业等八大领域合作。

    在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方面,中法两国希望推动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环境友好型产业合作,鼓励双方企业为欧洲、非洲和亚洲地区互联互通及私营部门的发展提供支持。

    在民用航空器方面,支持两国联合生产的民用航空器进入第三方市场。

    在交通领域,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加强干线铁路和城市铁路领域的合作,共同研究和探讨合作地区和合作潜力。

    中法双方特别指出,要加强与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和各区域多边开发银行,特别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对接和协调,共同参与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项目。鼓励两国企业积极探讨在国际招标中进行联合投标。

    除此之外,此次中法两国在人员往来便利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瓦尔斯在与李克强共同会见记者时宣布:法国决定向更多中国公民提供5年有效期的多次往返签证。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再次升级。

    李克强宣布,中法两国本次达成了重要协定,向更多中国公民提供5年有效期多次往返签证,并且会在法方驻中国领馆区外,设立若干签证办事机构,方便中国公民就近获得签证。

    “这会为中国公民到法国工作、旅游、学习提供更多便利,我们也会为法国公民赴中国提供对应的方便。”李克强表示。(冯迪凡)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