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跟着总理急行军:李克强与经合组织“第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2 19:05 来源: 镜鉴
【字体: 打印本页

    镜鉴的话

    7月1日,在李克强总理首访法国的第二天,他专程来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总部,与500多位中法及各国人士共商新时期的发展大计。首访经合组织,李总理为各国面临的发展挑战支了哪些招?向世界传达了怎样的大国之声?又与经合组织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待镜鉴向您一一道来。

    七月的巴黎,阳光盛情似火,于是乎,布洛涅森林的浓浓绿意成为夏日热浪中的一抹清新。坐落在森林旁的米埃特堡正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的总部。自1995年中国与经合组织正式开启政策对话与合作至今,已经整整20年。

    7月1日,在李克强总理首访法国的第二天,他专程来到这个可溯源至文艺复兴时期、见证数百年法国历史的城堡,这里目前是经合组织会议中心所在地,与500多位中法及各国人士共商新时期的发展大计。

李克强总理与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亲切握手。

    在李总理抵达前,会场内早已座无虚席,在中国民乐《彩云追月》的背景音乐下,场内人士一边看着大屏幕放映的介绍中国与经合组织20年合作历程的影像资料,一边热切期待着中国领导人的到来。10时30分,在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的陪同下,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李总理微笑着步入会场,与大家频频招手致意。

    首访经合组织,李总理为各国面临的发展挑战支了哪些招?向世界传达了怎样的大国之声?又与经合组织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待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向您一一道来。

    (一)恒心:和平+发展

    中国分享的第一个经验,就是维护和平发展环境。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世界和平是发展最重要的保障,没有和平什么事都办不成。”李克强表示,正是有了这几十年总体和平的国际环境,世界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繁荣,需要倍加珍惜。

    在和平的基础上,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在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当中,深深意识到,对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发展是第一要务。无论是实现富裕与文明的人类梦想,还是解决贫富、不平等、疾病等各种全球性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发展。”“解决好中国的发展问题,使中国实现现代化,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没有过的先例。”掷地有声的话语中,透露出大国领导人重视发展的心声。

李克强总理在经合组织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20年来,中国与经合组织从无到有、不断拓展的合作格局,就是二者互为所需、共谋发展的精彩写照。经合组织全球关系秘书处主任马科斯•邦图瑞在接受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采访时就双方跨越20年、涵盖多领域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不仅为经合组织的政策辩论带来更多相关性与影响力,让国际社会更了解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加强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在应对共同挑战时的集体力量。

    李总理在演讲现场宣布,就在上午早些时候,他与古里亚秘书长就深化中国与经合组织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签署了中国和经合组织合作中期愿景及今明两年工作计划,明确了未来两年合作的重点领域和路线图。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于当日正式加入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这些意味着,中国与经合组织的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双方将在发展中心的框架下展开政策对话,共谋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经验。

中国与经合组织的代表签署中国和经合组织合作中期愿景及今明两年工作计划。

    (二)雄心:结构改革+产能合作

    演讲会议厅内的布景,书写着经合组织的口号——更好的政策,更美好的生活。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7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一波三折,前景仍不明朗。此次前来,李总理也为“更美好的生活”带来了中国智慧,就稳定经济、增加就业、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观点。

    一是加快结构性改革。李总理强调,危机之时往往是改革之机。近年世界各国都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汲取教训,大刀阔斧推进结构性改革,这正是应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必由之路。

    “在我看来,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是要激发民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经济增长保持生机和活力。每个人都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众人的创造力是无穷的,‘人心齐,泰山移’、‘两个脑袋总比一个脑袋好使’。世界有70多亿人口,如果每个人的才能都能充分发挥出来,就能创造出人间奇迹。”

    李总理说,“集众智者成大事。”中国政府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把13亿人口特别是9亿劳动力的智慧、7000多万市场主体尤其是1900多万企业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北京中关村3W创业咖啡馆、全球家电第一大品牌海尔集团和中核集团考察的经历,中国无处不在的创业与创新热浪正是未来的希望。

李克强总理在经合组织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二是开展全球产能合作,这也是李总理开出的用实体经济应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挑战的一剂有效良方。李总理说了,要让处于工业化初期的发展中国家、处于工业化中期的中国和处于工业化高端水平甚至后工业化时代的发达国家实现“三赢”。

    如何做到?他这样解释:“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中端,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全球首位。如果将中国相对有优势的装备和生产线和发达国家核心的装备技术联合起来,不仅可以适应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而且可以价格较低、质量较高。”

    此次访法,李总理就与法方达成了共同开发非洲等第三方市场的共识,发表了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声明。把世界发达国家的技术和中国巨大的产能结合起来,共同推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进程以及减少贫困,可不就是“三赢”吗?

    这样,发展中国家将逐步走向繁荣,中国巨大的优质富裕产能也找到了合适市场,并且倒逼中国产业升级,在和发达国家的合作中学习经验、提高节能降耗水平,也可以带动大量发达国家的核心装备、技术、创意出口,创造多方面的就业岗位。一石多鸟的发展蓝图铺展于眼前。

    (三)信心:经济+能力

    演讲中,李总理就世界关注的中国经济做了一番阐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一直是吸引全球目光的焦点,李总理让大家放宽心,“今年中国经济虽然继续遇到下行压力,但已经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实施预调、微调,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的目标。”

    最后,李总理说,中国与经合组织的政策对话与合作关系虽然只建立了20年,但是中国受益匪浅。“经合组织的名称里面就有‘cooperate’(合作)一词,我们不仅会实现双赢,也会更加开放,实现‘三赢’。”

李克强总理在经合组织会议中心发表演讲并答问。

    李克强演讲结束,在场人士自发起立致意,报以不绝的掌声,他们既是在为中国领导人精彩深刻的演讲喝彩,也是在为中国坚定的改革步伐、积极的发展态度叫好。

    “听了中国总理的演讲,我最深的感受是,虽然经济增长率有所放缓,但中国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强劲的发展与增长,与经合组织的合作也将更加多领域、更加深入。中国需要和各国一起实现多赢,世界各国也需要中国实现全球发展的目标。我对中国的发展很有信心!”刚刚聆听完李总理讲话的经合组织政策分析师奥斯卡·尤埃尔塔·梅尔克尔向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讲述他的感受。

    马科斯•邦图瑞也乐观地表示,中国仍处于快速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中,在扩大内需和消费方面潜力巨大。“根据过去几十年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国为确保经济发展动力制定了许多结构调整期的政策。我们对中国经济和政府能力充满信心,相信中国人足以应对当前的挑战,实现进一步必要的改革。”(文/吕鸿、李永群、王远)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