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产能合作开拓全球经济发展新思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3 12:4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欧洲期间,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出要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开创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吸引到各方的关注和好评。早在一个月前,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期间,就为中国与拉美国家搭起了一道“国际产能合作”的桥梁。一个月后,他又在法国为国际产能合作补上了“发达国家”的这一块“拼图”,双方签署了《开发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勾画出一幅“互利三赢”的合作前景。

  李克强总理倡导的国际产能合作从概念到落地,其速度之快令人赞叹,而中法合作协议的签订,则意味着国际产能合作不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得到发达国家的积极响应。国际产能合作由构想走进现实,中国与发达国家开拓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共同助力全球经济恢复和发展,从而惠及国际社会。

  目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初期,中国已经进入了工业化的中期,中国工业化的生产线和装备处在世界中端,而法国等发达国家处于高端,形成阶梯状落差。国际产能合作就是把中方和发达国家的优势结合起来,生产关键技术设备,能以较低价格和较高质量满足广大发展中国家需求,带动中国产业升级和发达国家扩大出口。

  可见,这是一个惠利三方的合作模式,对于加入合作协议的国家来讲,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利益点,实现多方共赢、互惠互利的格局。在如今全球经济集体陷入低谷之际,各国都在想方设法提振本国经济,出台各种政策刺激经济发展,但受到种种因素影响,除了少数国家经济增长尚可之外,大部分国家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国际经济形势一片暗淡,缺乏有效的发展措施。

  而国际产能合作则开拓了全球经济发展新思路,为国际社会缓解经济低迷创造机会,通过三方市场合作的模式,各取所需共同进取,堪称全球经济的一大亮点,对其它经济体来讲也是一个启发。可以想见,在中法跨出国际产能合作的第一步之后,还会有其它发达国家与中国签约,将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向国际市场推广开来,吸引更多经济体加入进来,并逐步形成一个成熟的发展模式。

  在出访拉美期间,李克强总理曾提出,国际产能合作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前景、‘南北合作’的新途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进出口量均位居全球领先地位,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均有着紧密的经济合作,在各领域展开投资布局,实现产业与资本的融合,技术与市场的对接。

  目前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明显,无论在社会、资本、技术还是知识产权等方面,都有很大距离,且在部分领域的差距有扩大趋势。显然,国际产能合作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打通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通路,在这里,中国则起到了承接转合的效果,通过三方合作模式将南北连接在一起,构成新的利益共同体,为南南合作、南北合作找到一条新的道路,共同为缩小南北差距而努力。

  经过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原有的“三高”发展模式不可持续,进入经济转型升级拐点,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已进入新常态,一个重要背景就是要实现国内经济与对外经济的再平衡。我国经济结构失衡,产能严重过剩,居民消费力不足,需要找到再平衡的办法。而国际经济亦低迷不振,主要发达国家实体经济、金融、债务等方面的结构性矛盾并未根本解决,亦有再平衡的需求。

  我国目前在推动“一带一路”、筹建亚投行、加快自贸区战略、倡导国际产能合作等,都能促进国内外经济再平衡。站在国际经济发展战略角度来看,国际产能合作在一系列政策里,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国可以借助国际产能合作,向外输出国内过剩产能,并在与发达国家合作的过程中,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自身产业升级步伐,实现经济转型大战略。同时,发达国家则可以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开拓新的消费市场,增加经济增长点,以缓解经济低迷压力。(江德斌)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