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3 14:4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左:创业者在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分析测试公共技术平台进行检测登记。右: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吸引了众多知名社会服务机构驻扎。记者 董碧娟 摄

    “创业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是市场的行为,那么我们的政府为什么还要操这么大的心、用这么大的力呢?”今年“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当这个问题提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他从容答道: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种改革,这也是历史的启示。30多年前,正是因为承包制政策的实施,调动了亿万农民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也因为允许人口流动,亿万农民工进城,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总理的回答点透了创新创业与改革之间的深刻关联。今年以来,推动创新创业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上半年国务院新出台的政策中,围绕“双创”的部署所占比例最高,“双创”多次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要议题。发展众创空间、改革高校双创教育、网络提速降费、“三证合一”登记……一系列新招实招受到创新创业者的欢迎,进一步扫清了“创途”中的堵点、痛点。让“双创”浪潮涌动,改革风帆劲扬。

    开拓空间促“双创”

    无论是培育新型孵化器,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同侧重的新政都有一个共同的改革指向,那就是为创新创业者开拓多维度空间。

    今年以来,我国创新创业热潮达到新的高度。“开街”仅1年时间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就是最好例证:这条长不过200多米的街道日均孵化创业企业1.6家,每天平均有1家企业获得融资,平均每家企业融资500万元。当更多人融入“双创”热潮,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空间”。这种“空间”绝不是简单的物理实体,而是“双创”者所需的一切资源和便捷。

    因此,作为今年“双创”新政的首个大动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在3月推出。发展众创空间正是为了更好地集聚整合“双创”资源和政策。正如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所说,发展众创空间要最大限度地盘活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高校、院所已有的有利条件,优化和完善现有创业服务机构的服务业态和运营机制,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平台。

    大学生是双创者中最具朝气和潜力的群体,然而受“双创”教育理念滞后、实践平台短缺、指导帮扶不到位等因素影响,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空间并不开阔。为此,我国从今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系列举措进一步让大学生创新创业后顾无忧。

    与此同时,今年国家也加大力度为农民工开拓创业空间,通过降低返乡创业门槛、强化返乡创业金融服务、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措施,帮助农民工全面汇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加快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互联网+”是创新创业的一片热土。据统计,约9成的创业者从事与互联网相关的创新创业。然而网络速率相对较低、人均网费支出较高等问题让创业者在互联网空间里难以大展拳脚。因此,今年国家着力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实现今年网络建设投资超过4300亿元,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到今年年底,全国设区市城区和部分有条件的非设区市城区80%以上家庭具备100Mbps(兆比特每秒)光纤接入能力,50%以上设区市城区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

    回顾上半年聚焦“空间”的“双创”新政,创新创业与改革的深度关联再次凸显:随着推动创新创业走向更远处,改革的触角也伸向教育、基础设施、商事制度、农村等更广阔的领域。创新创业与改革的合奏曲,已成为当下中国的最强音。

    比拼落实劲头足

    “创业以来,我们确实获得了很多实际的帮助。比如学校提供的场地和扶持资金;通过参加不同地区举办的创业比赛,给我们带来了宣传效应和指导,赢得了投资人的关注;很多权威媒体也对我们进行了多次报道;今年‘五四’青年节李克强总理给清华大学学生创客回信,也让我们很受鼓舞。”谈到创业以来获得的支持,八度阳光科技创业团队创始人兼CEO刘一锋语速很快。在多方支持下,凭借突出的创新实力,这个年轻团队已经开发出了先进的太阳能充电产品打入市场,还集结起了28省高考状元作为“智囊团”,正为太阳能的创新应用全力奋斗。

    “双创”者能够全方位受益,正是因为不同区域和机构已将落实国家双创改革措施作为一项自觉“比拼”。以推动众创空间建设的改革为例,在国务院统一部署后,各地快马加鞭,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铆足劲开始了众创空间建设大“比拼”——

    贵州开创“火炬青年创业互助社区”,为创客设立数据及宽带服务机房、项目协作企业车间、分类实验室等,同时提供60余套公寓房,单套面积25平方米左右,创业青年可拎包入住。

    江苏对众创空间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推进“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提供注册便利,同时采取科技创业补助、创新券等方式吸引海内外创客。

    湖北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孵化器内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从今年起,湖北省大学生科技创业专项预算增加50%,支持300项省级以上孵化器内的项目,重点资助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

    在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上,各地的“比拼”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青岛将一次性创业补贴的范围扩大到休学创业大学生和本市户籍毕业年度大学生,将补贴标准由5000元提高到1万元;重庆出台人才激励新政,高校在校学生休学创业的,可以保留学籍3年……

    齐心协力解难题

    成都芯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计算机生物识别软硬件研发,拥有领先的手掌静脉识别技术,创新产品已获市场认可。尽管发展良好,公司总经理葛辉仍感到有些“落差”:他有一个亲戚是办传统制造业企业的,厂子规模不小,每年公司账上有80亿元流水,但一年也就赚800多万元,毛利率很低。但这位亲戚去银行贷款能贷20亿元,而像他们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最多只能贷到几百万元。

    “因为银行要看流水、固定资产,这些都是初创科技企业的软肋。即便有些贷款可以用知识产权做质押,但一个发明专利申请下来可能得两年时间。我们希望在风控融资方面尽快形成针对高科技初创企业的新体系。”葛辉坦言。

    当前,国家在推动创新创业上的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地促“双创”的好政策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然而,与葛辉一样,许多创业者依然在资金、招聘、开拓市场等方面存在着一些共性制约和困扰,难以全身心投入创新创业。

    “很多创业者忙于研发、招人、打市场,自己没有精力,也没有资金请专人去盯政策、找政策。所以即便有好政策,有些创业者可能也不知道,用不上。”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管理部业务经理刘洋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建立了政策法规信息库,帮助创业者便捷搜索政策信息。在他看来,如何让更多创业者知道类似他们这样的创业服务平台的存在,也是当前推动双创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对于制约“双创”的深层次问题,要在短期内化解仍然需要深化改革。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张换兆博士说:“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和思想观念障碍依然存在,影响了我国创新力量从主要依靠科技人员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转变。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精心设计和大力推进改革,清除各种无形有形的栅栏,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围墙,让创新成为民族精神的内核,点燃社会创造力,形成英雄不问出处、人人皆可创新的局面,让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真正驱动生产力迈向更高水平。” (记者 董碧娟)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