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中法友谊历久一样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4 11:5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30日上午,法国总理瓦尔斯在荣军院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李克强总理访法。本组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两个古老而常新的国度,两个自强且自信的民族。她们相遇,注定将书写伟大的友谊。

    历史的长河包罗万象,镌刻着中法两国的灿烂文化,记载着中法两国的亲密关系。一批胸怀救国梦想的中国青年曾远赴法国勤工俭学;中法曾分别在亚洲、欧洲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的正义事业浴血奋战。感知彼此、患难与共,这正是中法友谊的基点。

    在中国的对外交往史上,法国创造了诸多第一:西方国家里,法国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标致汽车是改革开放之初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汽车企业;中国核电上世纪80年代起步时,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合作的西方国家……这次,法国在李克强总理力推的中欧国际产能合作中又走在了前列。

    思想的精髓没有边界,引领着两国发展开拓创新。就像法国的“思想者”罗丹,“既继承传统,又敢于突破传统,具有非凡的想象力,人类创新创造正需要这种想象力。”李克强总理在参观罗丹艺术馆时,对中法两国有识之士提出殷切希望,“要勇做中法创新合作的‘思想者’,推动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维持友谊就要经常来往,深化友谊就要加强合作。近年来,中法双方高层交往、人员交流频繁。此次访法期间,总理又与法方达成共识:法国将尽快使中国赴法留学生人数从3万多名增加到5万多名,中法双方还将共同启动“千人实习生计划”,促进两国青年的交流。另外,中法双方还签署了核能、产能、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多项协议;建立中法共同基金,为双方于第三方开展产业投资等国际合作提供融资支持。

    中法两国用务实诠释着友好的关系。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557.9亿美元。在此次中法工商峰会的致辞中,李克强总理说,中国经济有能力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这大大提振了双方对于合作的信心。

    李克强总理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法国是欧盟核心成员和世界大国,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影响力超越双边,辐射欧洲乃至世界。

    中法友谊历久一样浓。这长久的友谊,是双方之福,更是世界之福。(马若虎)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