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关系发展对全世界都有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4 14:1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法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资深外交官米歇尔·伏舍——
中法关系发展对全世界都有益

    6月30日至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法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费加罗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所说,“中法隆重庆祝建交50周年,开启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日前,法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资深外交官米歇尔·伏舍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专访,对中法关系中的一些问题作出了解读。

    在谈到如何看待当前的中法关系和两国开展务实合作的关键是什么的问题时,伏舍说,法中两国关系的未来,取决于对已有“工具”和“成果”的延续和开拓。双边混合委员会,定期外交咨询机制,官方高层互访,财经、人文、科技领域交流机制等,都是发展双边关系“工具箱”里的重要“工具”;另一方面,双方在许多国际重大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以及双边经贸投资项目、人文交流项目等,则是需要不断延续并开拓的“成果”。

    中法两国关系所处的国际背景已经今非昔比。与1964年两国建交之初相比,2015年的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两极格局已不复存在,多中心的世界正在缓慢形成,各国间的彼此依存度不断上升。中国正在重新崛起,找回作为一个大国的突出地位;法国作为一个传统强国,则正在努力重新激发活力、开拓创新。中法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全世界都有益。

    中国青年报记者提出,有人说,中法之间的贸易逆差是结构性的。对此,法国的解决之道是什么?

    伏舍说,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曾经提到,法国对华贸易逆差高达260亿欧元,这个数字非常惊人。随着两国经贸合作的加深,尤其是中国对法国投资,中国购买法国能源、交通、医药卫生等产品的不断增加,我们相信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法国正在推行的“经济外交”,目的是让对外行动服务于国内,尤其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这项政策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

    对于如何看待两国将加强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问题,伏舍说,大家知道,法国加入了亚投行,并对中国的这项提议表示赞赏。因为,法国已经准备好参与全世界的主要项目,从亚洲到中东、从非洲到拉美。例如埃塞俄比亚的复兴大坝将配备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涡轮机,而涡轮机的一部分在中国生产,这是中法合作的后续成果之一。此外,道达尔、阿海珐和法国电力公司等,都与中国的合作伙伴有共同项目。

    在医疗卫生领域,今年1月,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武汉为中国的P4实验室正式揭牌。这是亚洲首个,也是全球最高等级的生物安全实验室,是中法两国政府10年讨论和协商的成果。这个实验室的目标之一,就是对治疗非洲的传染病开展研究工作。

    中国青年报记者提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已经进入了筹备的关键阶段,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国,法国有何雄心与期待?伏舍说,保护地球是人类共同的任务,部分国家为此将承担起特殊责任。法国作为今年12月巴黎气候大会的东道主,目标之一就是在京都议定书到期之后达成一项全面气候协定,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我们还看到,美国已经开始寻找替代能源,巴西已经着手应对沙漠化。中国也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2020年的碳排放量与现在相比将降低17%。各国的责任是共同而有区别的,这取决于各国的能力与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的角色。
(记者 孟小珂)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