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情深:中国开启“互联网+”时代大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5 18:4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 李斌、李峥巍、高亢)17000多字、61处“互联网+”、36处“融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4日发布,标志着在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后,中国正全速开启通往“互联网+”时代的大门。

    这扇大门打开速度之快超过外界想象: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仅隔10天国务院发布全文。

    过去20多年来,互联网在中国快速发展。中国93.5%的行政村开通宽带,网民数达6.5亿,一批互联网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进入国际第一阵营。

    为衡量各国互联网经济规模,麦肯锡推出了iGDP指标即互联网经济占GDP比例。

    从2010年到2013年,中国的iGDP从3.3%上升到4.4%,达到全球领先国家水平,已具备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的坚实基础。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介绍,互联网在中国经历了3个阶段: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的基础初创期,2001年到2006年的产业形成期,2007年以来的快速发展期。

    “这几个时期分别‘+’出了网购、电商,‘+’出了O2O(线上线下联动),也‘+’出了OTT(微信等顶端业务),而2015年则进入‘互联网+’时代,开启了融合创新。”他说。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构筑新优势、新动能。《指导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作用。

    在全球22个大的工业门类中,中国有7个门类居全球第一。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说,但产业结构不均匀、居于产业链低端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工业。

    纵观全球,德国通过“工业4.0战略”让制造业再升级,美国以“产业互联网”让互联网技术优势带动产业提升。

    如今在中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尤其是“互联网+”被寄予厚望。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说,中国提出“互联网+”,是要在西方模式外找到更适合国情的跨越发展机会。

    《指导意见》还指出了传统企业运用互联网的意识和能力不足、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产业理解不够深入等“亟待加以解决”的问题。

    专家认为,“互联网+”时代大门开启,包括政府主体、市场主体在内,社会各界都要转变观念,调整思路,科学有序地推进“互联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构筑新优势和新动能。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