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旋风式”访欧带回了什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6 10:53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2日在中法工商峰会演讲时表示,中法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积累了宝贵经验,未来50年的中法关系将更灿烂辉煌。中国政府网

    从周末飞往布鲁塞尔,到深夜赶赴巴黎,再到马赛12小时“连轴转”的访问活动、图卢兹的4小时的“高效”访问,李克强总理此次欧洲之行,4天内辗转两国四地、连续出席几十场活动、发表4场重要演讲,堪称一场“旋风式”访问。

    李克强总理此访共见证签署总额近700亿美元的70余项合作协议及合同,“超级推销”中国装备产能,还为国民带回签证便利化等实际利好。可以说,短短4天,带回了一份成果丰硕的“大礼包”。

    “国际产能合作”牵手“容克计划”

    在被称为“欧洲首都”的布鲁塞尔,李克强总理一天之内出席近20场活动。他高效率会见比利时首相,签下近200亿美元大单,与欧盟两位新任领导人共同出席17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等一系列活动。

    在如此密集的活动日程中,李克强实现了与欧盟新领导层和中欧产能投资战略的“双重对接”。中欧领导人在共见记者时宣布,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国际产能合作”与“欧洲投资计划”战略对接,开辟了中欧产能投资合作新前景。

    经过半天与容克共同出席了7场活动后,容克在晚宴上正式表示,要尽快派欧委会副主席前往北京与中方积极磋商,尽快敲定具体对接的合作路线图。

    国际媒体评论称,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欧洲是中国经济外交又一次重大行动,勾勒出中欧合作新的蓝图。一家德国媒体评论,欧洲正进入一个中国投资的“新纪元”。

    “超级推销”再发力:中国装备出口全面升级

    在法国,李克强总理受到对方“罕见礼遇”。奥朗德总统与李克强举行会谈并设欢迎宴会,瓦尔斯总理在巴黎荣军院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举行大小范围会谈、私人宴会,并陪同访问外地,两位领导人亲密相处近10小时。

    随后,李克强又在马赛与当地各界杰出人士深入交流,在图卢兹出席中法工商峰会、并考察空客集团。

    这样的“强节奏”换来了中法近50项、总金额近5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更推动中法核电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在总理出访期间,中法共同发表《中法两国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在更多第三方国家推动核电合作。

    法国被公认为核电技术最领先、最安全的国家。而中法两国在核电领域合作,既能促进中国核电技术、装备制造产业的全面升级,又能极大提升中国装备产品的含金量,也为中国核电装备走向全球市场铺开了一条坦荡通途。

    更重要的是,从最早的大型工程机械,到中国高铁,再到如今技术含量最高的核电领域,中国装备出口实现了全面升级,中国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的转型迈出了重要步伐。

    开放包容负责任,大国形象享誉国际舞台

    除了马不停蹄的外交活动,李克强总理出访期间的4场重要演讲,不仅释放了中国经济向好的“强音”,也在国际外交舞台树立起中国开放、包容、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当地时间7月3日,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图卢兹后,立即在法国总理瓦尔斯的陪同下从机场直接赶往中法工商峰会的会场。他在致辞中说,中国经济上半年总体平稳、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先行指标趋势向好。

    总理还表示,要在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的同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灵活应对、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适时预调微调,推动结构性改革,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效。同时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不断巩固中国经济向好基础。

    此前两天,李克强在巴黎的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仍然保持着比较充分的就业、持续增长的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中国有能力实现7%的增长目标。

    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总理在曾有“富人俱乐部”之称的经合组织强调,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中国和发达国家可以塑造一种新型关系,其一就是国际产能和第三方合作。

    而在布鲁塞尔参加第17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当天,李克强总理更是对陡然升级的希腊债务危机三次表态。在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总理说,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一直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的欧洲,团结的欧盟,强大的欧元。

    他说,中国为希腊克服债务危机作出过积极努力,也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希腊的一些关切和请求。中国是欧盟真正的朋友,愿意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看到欧洲早日整体复苏。

    为国民谋福利,中国护照“含金量”提升

    当然,李克强总理在出访的繁忙日程中,不仅“超级推销”中国装备,为国家争利益,也在诸多领域着力提升国民待遇,为国民谋福利。

    当地时间7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共见记者时宣布,中法两国本次达成了重要协定,将向更多中国公民提供5年有效期多次往返签证,并且会在法方驻中国领馆区外,设立若干签证办事机构,方便中国公民就近获得签证。

    同时,法国将尽快使中国赴法留学生人数从3万多名增加到5万多名,中法双方还将共同启动“千人实习生计划”,促进两国青年的交流。

    李克强说:“这会为中国公民到法国工作、旅游、学习提供更多便利,我们也会为法国公民赴中国提供对应的方便。”

    此前总理在布鲁塞尔会见欧盟领导人时,同样与欧方达成共识,同意欧盟在中国15个非设领城市设立签证中心,便利更多中国公民申请赴欧签证,推动人员往来的便利化,力促中国护照“含金量”再次升级。(记者储思琮)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