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提速降费助力“互联网+”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6 20:4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 高亢、华晔迪)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加强监督和督促运营商有序推进提速降费工作,推出更多像“流量不清零”等普惠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宽带发展联盟理事长邬贺铨认为,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提速降费将极大推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上半年我国网速显著提升

    根据国际电联2013年全球统计显示,我国信息发展(IDI)指数排名全球80多位,宽带网速较为落后,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我国信息化水平指数。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国际电联发布的信息发展指数,是通过量化关键指标计算形成的各国ICT发展水平,“一共11个二级指标,其中7个与移动宽带和互联网相关,3个与国家教育程度相关,1个是网民人均国际出入口。”

    2013年国际电联发展指数显示,无线宽带人口普及率我国排92位、移动电话人口普及率119位。“一年半过去了,很多通信相关技术和指标不断改善,进入4G时代,我国通信产业成熟度和技术上有了长足进步,我们在国际电联2015年的排名,会有很大的改观。”闻库预测。

    “宽带要分移动宽带和固定宽带来统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认为,虽然目前我国固定宽带建设与国际水平尚有差距,但在移动宽带领域的技术和网速基本是同步的,中国已建成世界最广的4G覆盖网络,规模超过任何一个国家,4G网速也与发达国家没有区别。

    根据宽带发展联盟最新数据,我国去年第4季度固定宽带下载网速为4.25Mbps,今年第一季度为5.12Mbps,同比增长20%。曹淑敏预测第2季度网速将继续大幅提升,有望超过第1季度。

    提速降费有利于推动运营商创新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去国外出差时会用到很多不同运营商的服务,服务品质参差不齐,在火车或地铁里基本都没有信号。”曹淑敏说,其实中国的宽带基础建设比大部分人心目中的要完善,但很多人认为国外就比中国先进,其实这与不了解新情况导致的先入为主观念有关。

    长期居于垄断地位的运营商,一方面需承担社会义务,另一方面需兼顾央企利润考核压力,牵一发而动全身,创新脚步乏力。

    提速降费工作好比一记强力催化剂,压力化为创新动力正在倒逼运营商自我革新:中国电信推出4G+服务,将移动网速提升至300Mbps,将成为国际最快移动网速;中国移动走出国门谈判,大幅降低国际漫游资费,并创新首发10元1G节日流量包;中国联通计划在2016年实现全国光纤网络覆盖。

    尽管运营商很努力,但消费者依然不买账。

    其实,我国固网资费跟国外比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高,根据2013年国际电联数据,在固定宽带月资费方面,在有统计的数据国家165个国家中,从低到高,中国排79位。世界平均水平49.2美元,发展中国家是59.4美元,发达国家是26美元,中国是31.92美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小洪认为,从消费心理来讲,谁都希望有更多更新物美价廉的服务和产品。也正是消费者不断提高的消费期望,给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带来的压力,同时也将成为他们创新的原动力。

    提速降费支撑“互联网+”发展

    2015年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中国入围4家;前20强中国入围6家。通过互联网创新创业,已成为这个时代的标志,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将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网络提速降费创造了优良创新土壤,为‘双创’降低了门槛,让创新之花开满全国,前所未有的农村创新创业蓬勃发展。”邬贺铨说。

    湖北桂花镇,以盛产鲜桂花得名,年产量过百万斤,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镇农民电商百花齐放。

    “4G资费降了不少,我们可以在田地里现场拍照、视频传给客户,网速快又便宜,边干活边做生意,给力!”桂花镇明星苗圃老板何业国说,流量放心用,手机日结单量可达40笔,去年交易额超过300万元,其中有七成订单都是通过手机完成的,今年将更好。

    在山东菏泽,中国联通率先建成了“光网城市”,为当地淘宝村上万家企业提供了20到100Mbps的光纤宽带,价格是从前的一半,目前已吸引近200名大学生和上万名农民回乡创业和工作。

    这样的例子在全国不胜枚举。据了解,运营商计划将在2016至2017年实现光纤全覆盖,固定宽带网速将提升至10Mbps以上。“高速光纤网络使‘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可能,政务、交通、农业、金融、教育和医疗领域互联网创新应用不断生根发芽。”菏泽市副市长黄秀玲说。

    邬贺铨认为,宽带网络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正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落实“互联网+”战略的根本和基石,而“提速降费”是国家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对宽带网络的要求,影响深远。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