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力与信心支撑经济企稳向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8 13:3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从此前的迅速上涨,切换到深度回调,近期中国股市的大幅震荡,吸引了全球关注。外界担心股市动荡是否波及实体经济,7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莫斯科出席金砖国家会议时回应说:中国股市动荡不大可能影响经济增长。

通常来说,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会有影响,但是并不会那么直接的正相关。比如去年6月到今年5月的这波行情,大盘股指翻了一倍还多,这并不对应中国实体经济也呈现如此大幅的增长,反之亦然。

资本市场有其相对独立的运行规律,跌多了会涨,涨多了会跌。近期中国股市虽然巨幅震荡,但相对年初的股指和股价,仍然有相当可观的增幅。正因如此,因股市回调而担心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并没有靠谱的逻辑。

前天,在北京会见出席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全体代表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在全球经济复苏都在举步维艰之际,中国经济能够企稳向好,这不仅是国民之福,更是世界之幸。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地位日趋巩固。

这些良好的局面得益于中央到地方推出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举措,尤其是近来货币政策上的宽松格局,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也给一些高负债行业带来喘息的机会。同时,对内加强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力推“一带一路”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它们都在夯实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

此外,改革红利也在源源不断地释放,比如中央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这激发了市场的诸多活力。稳增长的手段不止于此,中国还在创造一个更大的增长空间,那就是着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在制造、信息等领域,中国企业与国际先进企业通常还有一段距离,但在“互联网+”的风口,创业创新为不少行业争取到跨越式发展的机会,与世界级企业一争高下。

创业与创新还创造了无数灵活的就业岗位,为年轻人造梦和圆梦创造条件。如今,各级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投入聚焦这些领域,比如近期上海为建设科创中心推出了系列举措,南方的深圳也在打造“创投之都”,建设创新创业创富之城。中国经济未来的富矿都被寄希望于此,或许短期内不一定能枝头挂果,但长期来看必将果实累累。

其实,外界对于中国经济越多的争议,更多说明中国的影响力无法回避。唱多的争议并不会促成中国跨阶段的发展,唱空的声音也不足以改变经济前行的轨道。在全球经济冷暖不定的时候,中国政府更需要保持定力,坚持既有的改革方向,不断兑现利好市场的举措;同时,中国公众也需要坚定信心,什么样风浪没有见过,再困难的时刻都咬牙挺过。

如今的中国,尽管遭遇的一些挑战前所未有,但手头的资源也远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丰富,诚如李克强所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者 田享华)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