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整改力度 推动重大政策落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8 22: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加强审计整改力度 推动重大政策落地
——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解读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 董峻、申铖)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对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不力的坚决处置整改,并要求加强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不久前公布的相关审计公告和审计工作报告看,确实存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影响了政策措施实施效果。

    这位负责人说,在过去三个季度的审计中,审计发现一些工程申报立项周期很长,有些工程批复之后没能按时开工,开工之后推进力度也不足、不能按期竣工,还有一些工程竣工后利用率不高,如有些安居工程的房子建好后闲置一两年。很多工程没能按时开工或者进度缓慢,往往是由于资金不到位。

    据介绍,新预算法执行后,各级政府在财政支出安排方面是否优化了支出结构、税收方面的营改增推进情况如何、对小微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如何,都是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

    此外,简政放权是新一届政府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行政审批权下放和取消,是不是落到了实处,有关部门是真取消还是假取消、真下放还是假下放,也是跟踪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在过去三个季度的审计过程中,发现有些部门和地方政府存在着明放暗不放,放虚不放实,或者名义上放、放给自己的所属单位,改变了一下审批的形式,用审批改成所谓的“服务”,并且开始收费。

    在加强审计整改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三项具体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限,严格问责,着力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坚决防止一些问题屡改屡犯;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转变政府职能力度,及时修改完善与改革发展不适应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监督制约长效机制,加大对骗取财政资金、侵占国有权益等行为的打击力度。

    同时,会议还确定将已收回的沉淀和违规资金加快统筹用于急需领域,对闲置土地处置不力的收回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督促加快铁路、农村公路和重大水利等建设,挂牌催办涉农资金整合、放宽公积金使用、政务信息共享等方面落实不到位的事项。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各级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应投未投、该用未用和效益低下问题,以及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范围不完整、工作进展慢、通过虚列支出突击安排等方式规避清理盘活等问题,推动加快清理盘活进度,推动同类别专项资金整合优化,促进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

    在促进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方面,审计署将持续关注财政、税收、金融、产业、民生、区域开发开放等政策措施制定和实施情况。在促进简政放权方面,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地区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进度和效果,以及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力度。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