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增速逆袭10%
房地产投资下滑收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5 21:0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商品房销售额34259亿元,增长10.0%,增速提高6.9个百分点。

    而此前的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9.2%;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9.3%。一涨一跌之下,可见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势头十分强劲。

    “在房地产政策的支持下,楼市回暖势头明显,由负转正,”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

    北京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称,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较快,说明“330新政”,降息降存准,调整公积金等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效果明显,购房人热情有所恢复。

    胡景晖也提醒,销售额增幅大于销售面积增幅,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改善型需求比重上升和中高端住宅的集中入市。

    房地产投资下滑收窄

    今年前6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为18.54%,去年,这一数据为18.9%;2013年以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均在20%以上。

    虽然房地产占比固定资产投资比例持续下滑,但其对宏观经济的拉动作用亦不容忽视。盛来运在解读上半年房地产数据时也强调,房地产市场的恢复有利于助推宏观经济。

    这也是从中央到地方频出楼市新政的重要原因。而从上半年房地产销售、开发、待售面积等多个数据来看,房地产已经出现企稳迹象。

    销售数据回升之下,是住宅待售面积的下调,截止到6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573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91万平方米,这也是连续第二个月,住宅待售面积大规模缩小,5月末住宅待售面积减少了121万平方米。

    商品房销售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走势,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虽然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在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下滑幅度已然收窄。1-5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前期下滑幅度为0.9个百分点。进入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上升为92.63,比上月提高0.2点。

    依然严峻的下半年楼市

    “一般来说,成交量在回升三个月后才会直接利好投资、拿地端,目前来看,销售量不错的一二线城市去库存方向明显,预计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将会企稳,四季度会出现回升,”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如是介绍。

    今年年初,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的马建堂在介绍去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需要防范两大风险,一个是房地产调整的风险;一个是地方债务累积的风险。

    截止到目前,房地产上半年已经交出不错的成绩单,但需注意的是,楼市向好背后是楼市分化风险以及依然下行的拿地、开工等数据。

    盛来运表示,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情况比较好的是一线城市和少数的二线城市,多数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尤其是一些四线城市,由于原来的房地产存量比较大,消化起来需要有一个过程。

    针对后续房地产市场走势,盛来运称,仍需观察。

    中房协名誉副会长朱中一亦表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正加速区域分化,部分竞争力下降的二线城市以及东北、西北、华北的三四线城市,由于产业发展不平衡,或者缺乏产业支撑,人口集聚能力不足,或者消费购买力不足,库存压力越来越大,这也给未来的走势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房屋的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在市场走好时有所收窄,增速比前5个月分别收窄0.2%和1%。

    但从拿地和新开工面积等房地产投资前端数据来看,房地产的投资信心仍待提振。前6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8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5月份扩大2.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866亿元,下降28.9%,降幅扩大3.1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下降13.8%,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

    下一步,胡景晖表示,需要密切观察房地产成交回暖和多重政策刺激能否促使开发商拿地,进而带动房地产开工和投资。

    楼市分化的格局之下,张大伟看来,下半年,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将成为刺激性政策出台的重点区域。(纪睿坤)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