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指标逐月回暖 上半年经济增长7%现企稳态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5 21:4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上海7月15日电(记者 何欣荣、王淑娟)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且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主要指标在二季度呈回暖趋势。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经济企稳的基础仍不稳固,全年完成7%的GDP增长目标仍需政策加力。

    主要指标回暖经济结构优化

    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二季度增长7%。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好于市场预期。在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的背景下,7%的增速显示了我国经济的韧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二季度以来,工业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从4月份5.9%,回升到6月份的6.8%。1到6月份投资增速为11.4%,与1到5月份持平,下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6月份消费增速为10.6%,连续两个月回升。“主要指标逐月回暖,是二季度最显著的亮点。”

    “从统计数据看,可以认为‘稳增长’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说。

    在增速企稳的同时,我国的经济结构继续优化。统计显示,上半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9.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趋势还在延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升,上半年贡献率达到60%,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符合宏观调控方向。

    “虽然经济增速同比有所下降,但积极因素逐渐累积,新的增长动能正在形成,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下半年有望继续向好全年“前低后稳”可期

    展望未来,由于稳增长效应继续显现、资金约束有所缓解等原因,分析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延续缓中向好的可能性较大。

    比如,从投资角度看,上半年列入计划的项目,二季度尚未进入操作阶段。从项目审批转化为实际的投资和生产,需要一个释放的过程。另外,部分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在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由于房地产带动效应比较大,其回暖会对钢铁、水泥、装饰材料等相关行业产生积极作用。

    “上半年的钢材需求非常差,只有基建稍好一些。如果房地产能够持续回暖,对企业是非常大的利好消息。”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周国全表示。

    中金公司研究员梁红认为,我国的经济增速在未来2—3个月有望进一步企稳,并于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呈现温和复苏态势。预计三、四季度GDP同比分别增长7%和7.2%。

    连平指出,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进一步发力,前期降准、降息的作用也将进一步显现。预期下半年总体经济运行会略好于上半年,全年经济运行呈“前低后稳”的特点,能够实现7%的增长目标。

    “稳增长”需与“促改革”更好结合

    纵观整个上半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但积极因素增多。不可忽视的是,当前行业和企业分化趋势加剧,不少重化工业企业经营困难,资金“脱实入虚”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专家认为,在新的形势下,稳增长一定要有新思路。

    随着央行4月份以来加大货币政策放松力度,当前市场流动性已经显著改善。然而,相对于当前的经济周期弱势,实际的融资成本仍然较高。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国企的贷款年利率达6%—7%,部分民企的贷款年利率则达到15%以上。

    “今年以来,经过几次密集的降息、降准,货币市场利率明显降低,但实体经济资金面依然紧张,而且资金价格高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陈昌盛指出。

    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银行信贷比去年多增6206亿元,但社会融资规模却下降1.6万亿元。大量资金涌入股市,真实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反而有限。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稳增长’政策一定要和‘促改革’结合起来,才能收到效果。比如货币政策,在释放流动性之余,还要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直接融资,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财政政策方面,要加快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投资积极性。”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