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海外评中国经济上半年运行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5 21:4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半年报”15日公布,上半年经济增速达到7%,主要指标逐步回暖。海外媒体、机构和学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经济活跃度回暖,经济增长今年下半年有望缓慢加快。

    显现企稳初步迹象

    英国路透社说,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同比增长7%,与第一季度持平,略超出市场预期。月度的经济活跃度数据也超出预期,工业产出达到5个月来新高,释放出经济反弹的迹象。宏观经济出现改善迹象有助于提振信心。

    美联社说,这组数据意味着,中国经济将有条件实现7%左右的年增长预期目标。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这些积极的数据确认了中国经济企稳的初步迹象。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亚太区主权评级主管高翰德说,7%的经济增速符合惠誉的预期。随着货币与信贷政策放松的实施,中国经济增长今年下半年将缓慢加快。

    彭博社亚洲经济学家欧乐鹰和陈世渊说,中国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企稳,6月份工业增加值、零售销售增长加快说明第二季度末中国经济重拾增长动能。这预示着今年将稳步实现政府制定的7%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

    结构转型更趋合理

    海外专家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动力不足、潜在增速趋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实现这样的增速与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密不可分。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说,中国经济第二季度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结构转型依然在推进中,而且是在向更趋合理的方向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认为,总体上,宏观经济还是比较稳定的,基本实现了政府预期。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转型还是比较明显的,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增长仍然高于平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

    陈刚说,中国转型比较成功。服务业的增长速度比较快,这不仅仅反映在GDP的数字上,也反映在中国空气质量的好转等方面,说明转型还是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另外,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还是比较强的。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贸易顺差的增长还是比较快的。

    巴西圣保罗因斯珀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罗伯托·达马斯说,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在结构调整方面的成就显著,未来应继续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前行,而不是回到政策刺激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上去。

    英国华威商学院教授卡迈勒·迈拉赫说,在中国,经济指标都指向一个放缓但是稳定和更可持续的增长,这一过程将持续几年。中国经济具有韧性,足以抵御经济结构再平衡过程当中导致的经济波动,但这也取决于政府能够有力推动一些意义深远的改革,以便为未来的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参与记者:马玉洁、高攀、帅蓉、吴心韬、王正润、韩墨、杜静)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