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十大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6 14:11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多项2015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二季度主要指标增速企稳向好,国民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发展活力动力增强。人民财经梳理发现,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背后,呈现出至少十个方面的亮点。

亮点一: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经济增长速度两个季度维持在7%,企稳态势比较明显,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目前我们所处的阶段仍然是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政策刺激的消化期和增速的换挡期,能维持7%的中高速增长来之不易。

亮点二: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从对31个省会城市的监察结果来看,失业率仍在5.1%左右,波动不大,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亮点三: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

继一季度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之后,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高出上半年GDP增速0.6个百分点。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在逐渐缩小。

亮点四: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在继续加快,占GDP比重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趋势还在延续。

亮点五: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继续提高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继续提升,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这说明现在需求结构变化符合调控方向。

亮点六:经济增长质量有所提高

从投入类角度来看,单位GDP能耗上半年同比下降5.9%,一季度下降5.6%,下降的幅度有所扩大。

亮点七:改革红利在继续释放

主要表现在民营经济的活力有效增强,上半年非公经济的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8.1%,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了1.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来看,上半年增长11.4%,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5.1%。这说明在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措施的推动下,民营经济的活力有所增强。

亮点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

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快速成长。从新产业角度来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将近5个百分点。从新业态的角度来看,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新产品也是不断的涌现,像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增长速度有的在翻倍。中国经济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亮点九: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从上半年国际贸易顺差的情况看,尤其是从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净顺差占GDP比重的格局来看,进出口基本平衡。

亮点十:农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夏粮再获丰收,增产3.3%,粮食继续丰收是对维护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下半年国民经济有望延续近期的好转态势。他同时强调,对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可掉以轻心。夯实经济企稳基础、确保实现全年增长目标仍需付出艰辛努力。(杨曦)

点击进入中国经济“半年报”专题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