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再减 助力创业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0 09: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去年已取消149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上,再取消网络广告经纪人等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

    我国的职业资格制度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全国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多达1000多种。虽然当时是出于科学评价人才的考量,但也逐渐催生出培训热、考试热,以及一些部门、地方、协会自行设置职业资格认证等问题,以致广受诟病。人社部官员曾坦言,现有的职业资格认证主要问题:第一是认定太多;第二是重复量很大;第三是有些职业资格本属水平评价类的,但有的地方把它作为准入类。

    职业资格认证过多过滥,带来了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比如人为抬高相关领域的从业门槛,制约社会经济发展;助推“考证经济”,滋生腐败,危害国计民生。

    在去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曾特地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国际商务专业人员是做什么的”,见钟山被当场问住,总理调侃说:“连你都没有资格,这个资格许可不是莫名其妙吗?”

    这让我们再次认识了一些职业资格许可的“真面目”,也揭示出取消它的必要性。事实证明,虽然准入类职业资格依照国家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设置,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其中一大批职业资格认定已经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甚至已成为经济发展,尤其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绊脚石”、“拦路虎”。只有下决心取消这些“莫名其妙”的职业资格认证、许可,才能助力经济发展,助力创业创新。

    其实,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的资源配置都应该以市场为主。劳动力也好,专业人才也罢,都属于市场资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职业资格不能成为就业创业的门槛。否则,就是人为设堵,故意制造不愉快。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方面的明确态度:无法可依的职业资格许可一律取消。这无疑是令人期待的,对绝大部分领域的从业人员来讲,或许再也不存在为考证而发愁的现象了。对创业人员而言,他们再也不需要费力劳神去考什么资格证书了。

    中央政府不断取消一批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并督促各地方取消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同时把该清理的彻底清除好,不留尾巴、不留死角、不搞变通。这不仅是简政放权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只要落实到位,经济发展和创业创新之路势必更加平坦。(张国栋)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