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中介”脱钩稳步推进
——解读《关于成立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的通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2 16:5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于佳欣)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成立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的通知》,并召开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这标志着我国“红顶中介”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稳步推进。

    在当前简政放权的背景下,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能够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自主运行、有序竞争、优化发展,意义重大。脱钩的关键在于落实,中办、国办近日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总体方案中专门提出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以更好地推进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通知明确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组成和工作职责。工作组组长由国务委员王勇担任,由发改委、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组成,主要工作职责是组织实施总体方案,推进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指导和督促各地区工作,统筹协调解决脱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专家表示,国务院在总体方案印发后,及时组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有利于落实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齐心协力稳妥推进脱钩改革工作。

    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改革任务艰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地。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凤仪说:“我国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众多,机构、职能、资产、人员等情况不尽相同,完成脱钩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既要敢于触及矛盾、敢于涉险滩,又要对措施严抓落实,才能审慎稳妥并坚定果敢地推进这一方案落地生根。”

    为了推进落实,联合工作组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按照时间节点加强对改革的指导、协调、跟踪、督促和信息收集等各项工作,建立考核机制,确保总体方案贯彻落实。二是统筹安排好中央和地方脱钩试点工作,督促指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把脱钩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及时总结改革试点中的经验和问题,推动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确保脱钩工作不走偏,不出问题,稳妥审慎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是确保政策落实的重要保证,需要相关部门分别出台配套文件,逐一落实。在推广试点和效果评估的过程中,既要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的指导和支持,行业协会也要自我加快转型,才能尽快成为真正引导企业公平竞争的现代市场中介组织。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