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发督查整改通知:“整改不力就约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9 09: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7月28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国办函〔2015〕65号),各有关地区要根据今年5月下旬到6月中旬第二次大督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并在8月15日前报国务院。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今年5、6月国务院多路督查组对中央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发现,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情况总体良好,但个别地区和部门还存在工作不协调、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度慢等问题,也存在欺上瞒下、弄虚做假和工作不作为等极个别现象。

    比如在用地方面,督查发现,多个地方存在建设用地大量闲置问题。有的地方2009年-2013年已供应的建设用地中,闲置土地总量占当期年平均供应量的28.6%,有的地方达30.5%。

    在投资方面,此前有数据显示, 2014年投资完成率总体上达到86.8%,但个别领域重大工程投资只完成一半左右。

    中国城市经济学副会长、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顾问杨重光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很多项目规划变更,另外是缺乏资金,或者市场发生了变化。“有的项目规划求大,最后资金成了问题。所以规划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太过于夸张。”他说。

    上述通知中指出,对整改不力、未能按时有效完成整改任务的,国务院领导同志将对所在地区和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个别地方和部门政策不力

    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务院派出11个督查组赴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区、市),就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同时,审计署进行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从督查和审计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总体情况良好。

    但是督察组也发现了不少问题。

    比如国务院办公厅要求整改的事项共有26项,其中21项涉及地方,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等19个省(区、市);5项涉及部委,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9个部门,涉及到土地闲置、财政资金沉淀、棚户区改造、网络提速降费、药品审评审批等多个方面。

    而2014年发现的部分问题,在2015年仍无明显改善。

    比如,有数据显示,2014年投资完成率总体上达到86.8%,但个别领域重大工程投资只完成一半左右;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量下降了16.5%,已供土地使用率只有50%左右。

    今年的督查发现,类似问题仍存在。在财政资金使用方面,今年前4个月综合支出进度仅为23.3%;有的地方财政沉淀资金数额较大,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多,安排分散;有的地方还存在2014年及以前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存量资金。

    再比如土地闲置方面,有的地方2009年-2013年已供应的建设用地中,闲置土地总量占当期年平均供应量的28.6%,有的地方达30.5%。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认为,缺少资金,规划出现问题,设计不合理等等,都可能导致土地闲置。

    国务院督查组还发现,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有的省份今年上半年棚户区改造开工率不足30%,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对此,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因为棚户区改造必须有启动资金,由于目前经济增速整体放慢,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导致各地财政都比较吃力。所以在棚户区改造的时候就需要中央做更多的支持和配合,“下一步要加快进度需要中央更多的财政支持,地方在全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做棚户区改造还是比较乏力的。”

    尤为严重的是,督查还发现一些弄虚作假的现象。有的地方以虚假文件取得中央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有的地方虚报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开工任务、违规分配保障性住房。

    国务院要求限时整改

    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务院要求地方和各部门抓紧彻底整改。

    上述通知指出,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认真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于8月15日前报国务院。

    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认真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目标和时限完成整改任务,整改报告于12月31日前报国务院。

    通知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布置,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涉及多部门的问题,由牵头部门负责协调,其他部门积极主动配合。对存在的问题要引以为戒,既要抓紧整改又要举一反三。

    下一步,国务院办公厅将有选择地进行跟踪督查,督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加快整改进度、落实整改措施。对整改不力、未能按时有效完成整改任务的,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所在地区和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7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督查情况汇报,要求对落实不力的坚决处置整改。7月8日的会议确定,各级财政将已收回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加快统筹用于急需领域;国务院将23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存量资金调整用于在建重大项目;对闲置土地处置不力的收回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国务院督查组在今年5、6月督查时发现,在一些具体项目方面,有的项目从2012年批准立项并进行初步设计,直到2014年才批准施工图设计,截至督查时资金还没有完全到位,尚未开工;有的项目2010年12月就下达项目资金,截至2015年5月份项目尚未建成,且存在大量闲置资金。

    对此,中国城市经济学副会长、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顾问杨重光认为,还是要确保规划的一张图做到底。他说,很多地方的规划,是一个领导主导的,该领导换届后,新领导又重新弄一个规划。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认为,还是要为地方政府开拓新的融资渠道。因为在现行体制下,地方政府投资资金的来源较窄。(定军、陈海银、王亚宁)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