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为心态,成就不了改革者的风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9 09:3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下旬到6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二次大督查。同时,审计署也进行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从督查和审计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个别地区和部门还存在工作不协调、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度慢等问题。(7月28日 新华社)

    抓落实,促整改,是个老话题。然而,老话题之所以常被顶层设计者放在很高的维度上提起,在于它体现得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承诺落地,更是政令如山、政令畅通的权威执行。

    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大督促,就绝不能“雨过地皮湿”。在7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与会者就听取了国务院督查组对18个省份和35个部门、单位重点督查情况的汇报。“要求抓紧整改发现的问题”是当次会议的着重点之一。各级财政已收回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对闲置土地处置不力的收回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这些举措,也让外界观察者看到了中央政府对于整改催办绝不走过场的作风和意志。

    “对明显不作为的,更要严肃问责处理。”——这是李克强总理对于尸位素餐、无所作为者的“强态度”。有些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敷衍了事之心态,有些则是信奉着“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圭臬在混日子,以至于好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被人为地搁置在“最后一公里”。而沉淀资金、闲置土地等乱象,也严重地损害了老百姓对于政府的认可和信任。对于这些没有功劳薄可躺,却心安理得在睡觉的政府官员,就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干部,既是改革进程中的“领路人”,又是抓好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实的“关键少数”。在中国经济要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并有促进提质增效升级的阶段任务之时,是断不能发生“挂着空挡轰油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对立局面。国务院办公厅之所以发出《关于对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就是要树立“军中无戏言”的政风环境,巩固“全国一盘棋,上下一股劲”的大好局面,维护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权威形象。

    整改落实,是长久之功。关于对国务院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从去年开始已经开始实施。 而对于这次整改,据了解,各有关地区和部门整改方案要在2015年8月15日前报国务院,并按照明确的目标和时限,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于2015年12月31日前报国务院。此外,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提高对整改工作的认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布置,并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要引以为戒,既要抓紧整改又要举一反三。”时间表和路线图都很明确,至于是落空还是落实,就要看实际情况来“论英雄”。

    严肃整改,狠抓落实,对于它的认识,被执行者不能有“让枪顶着”的错觉。对于以唯物主义改造世界的共产党员来说,当把落实看成是修行的历练过程,更应把它当成是体现统筹兼顾的能力展示。政府的作风,领导的能力,政策的落地,文件的执行……这些,都是对落实的客观展现,也是人民群众对你们进行肯定的重要标尺。我们总说“守土有责”是政府官员的应有之义,要在理想和现实之中找到对接点,要在实现自己价值中找到定位点,就一定要做好“落实”这一项基本功。当摈弃那种“不争先,能得闲”的不作为心态,因为这成就不了一个改革者的风采。(谢伟锋)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