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击一掌”更要警钟长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9 10:1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继去年首次大督查之后,今年国务院督查再次亮剑,狠抓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实。频掀“督查风暴”,逐步建立健全督查政策落实的常态化机制,展示出本届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施政新风。督查“猛击一掌”,既是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动力的“有力推手”,也是倒逼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改革创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有效利器”。

    为政之要,重在落实。把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不仅关系着党和国家的执政威信,更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督查中关于“中梗阻”和“不作为”等问题和现象的存在,影响了财政预算的执行、项目投资的落地和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如期完成,更有个别问题和现象扰乱了正常工作秩序,违反了财经纪律,积聚了经济风险,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督查只是手段,根本目的在于对存在问题的彻底纠正。此次通知明确要求,对于督查出来的问题,不仅仅是上报汇总、限期整改,更要认真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挽回问题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举一反三,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才能做到釜底抽薪,坚决防止一些问题屡改屡犯。

    让督查工作出实效,见长效,从“猛击一掌”到“警钟长鸣”,必须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既要逐步健全督查整改的常态化机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限,举一反三,严格问责;也要探索建立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确保公共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发挥最大效益。与此同时,还要以督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转变政府职能的力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持久后劲。(张双)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