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重大政策落地生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07:1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出实招,重大政策落地生根
——国务院第二次大督查综述之二

    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得如何?成效怎样?针对这些问题,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开展了第二次大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政策效应积极显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督查发现的天津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20项地方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和国家发改委加强宏观政策统筹协调等16项部门典型工作经验做法给予表扬。通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学习借鉴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上下合力,加速实施重大稳增长工程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升级换挡、爬坡过坎,是一场新的考试。

    督查发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各地区各部门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促投资、补短板,加快实施重大稳增长工程。

    增加有效投资,中央投资率先发力。国家发改委探索创新,打好投资“组合拳”,破解“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的“连环套”,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工程建设,让政策措施更精准有效。

    强基础设施。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按月调度会商,专项督查、挂牌督办,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60项。交通运输部统筹推进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今年预计实现交通投资2.6万亿元。

    加速重大项目落地。国土资源部对符合条件的用地项目,审查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截至今年5月中旬,已完成全部上报的铁路、水利重大项目用地预审。

    各地千方百计促投资、稳增长。天津出台33条稳增长措施,开通“绿色通道”,今年确定的83个重点项目已开工65个。贵州政策给力,今年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位居全国第一。甘肃加大铁路建设力度,2014年国家下达的国家铁路干线投资规模居全国第一,实际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在建里程和配套资金到位率居全国前列。广西推进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前4月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5.6%。

    创新投融资机制,政府不唱“独角戏”。江西设立全国第一只省级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达150亿元。福建出台PPP试点政策,发布鼓励社会投资项目122个,总投资2247亿元。湖南围绕水利、交通、能源、信息“四张网”加大投资力度,向社会发布257个重大项目。河北固安县探索PPP模式,将基础设施项目、公益性设施建设项目以及产业招商等服务项目整体外包给社会资本,引进投资638亿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审计署加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2014年8月以来,累计发现问题2201个,促进新开工项目598个。吉林对重大项目进展全覆盖巡检,边检查、边评议、边部署、边落实、边现场解决问题。青海建立政策落实每月分析调度制度,加强督查督办。云南省政府领导每月带队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督查。

    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取得实效: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暖。

    迎难而上,重大改革政策加快落地

    经济增长动力从哪来?从改革中来。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重大改革政策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从督查情况看,各地各部门加快政策落地,一项项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

    简政放权,“先手棋”再加力。“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国务院审改办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取消和下放586项行政审批事项,提前完成本届政府削减1/3行政审批事项目标。

    “让群众少跑腿。”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税务总局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先证后照”改革,加快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全国一张网”。广东全面推开商事制度改革,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比去年初增长23.96%。

    财税金融改革更给力。财政部、税务总局落实减免税政策,今年一季度,216万户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减税额51亿元,受惠面在90%以上;2700万户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营业税189亿元。河南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居全国前列。

    通关便利化改革提速。海关总署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双随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关无纸化等改革,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分别提高75%和86%,企业减少30%重复申报项目,申报时间和费用节省一半。质检总局推进区域检验检疫通关和业务一体化模式,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实施一年来,累计为出口企业节约成本3500万元。

    为企业减负。煤炭大省山西,自2014年开始大幅取消煤炭企业各类收费,全部撤销1487个各类煤焦公路检查站点,为煤炭企业减负422亿元。广东省今年将为企业减税降费673亿元。

    提高财政资金效率。湖北十堰市郧阳区,探索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2014年统筹的财政性专项资金占到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20%。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6.3%。民营经济活力增强,上半年非公经济工业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了1.8个百分点。

    坚定信心,为结构调整添后劲

    经济结构决定发展后劲。新常态下,各地各部门坚定信心调结构,打出转型升级组合拳。

    创新驱动动力更足。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推进顶层设计,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若干意见”、“双创”政策、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全社会创业创新营造政策氛围。政策真金白银,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牵头指导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支持行业发展。

    培育新的增长点。安徽聚焦重点领域,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2014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2.5%,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40.3%。上海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对接“互联网+”行动和“中国制造2025”,大力扶持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四新经济”。

    结构调整有进有退。让资源环境约束硬起来,环保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稳步推进“大气十条”,努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进清洁生产。今年1—5月,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同比提高10.6%。

    扩大消费需求。重庆推动电子商务、信息消费等重点项目建设,2014年实现电商交易额4500亿元,同比增长53%。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快速成长。随着转型升级,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增长质量向好,国民经济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

    民生为本,重大举措尽快见效

    增速虽放缓,民生不降温。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摆在重中之重,惠及民生的好政策密集出台。

    就业是民生之本。人社部、教育部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强就业指导、推进自主创业。继续组织实施“春风行动”“春潮行动”,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

    从数据看,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二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4.04%,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重要民生工程。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加快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今年1—5月,开工344万套,基本建成264万套。

    内蒙古包头市加大北梁棚户区改造力度,全面完成棚户区5.66万户拆迁改造任务,开工新建安置房3.1万套,回购安置房1.2万套。截至5月底,1.19万套交付使用,其余将于年底前交付使用。

    四川省加快推进城乡统筹,率先开展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将农民工住房问题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统筹解决。

    促进教育公平,教育部推进招生计划管理改革,今年新增高校招生计划全部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深入实施国家、地方、高校三个专项计划,进一步增加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人数。

    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重大举措尽快见效,民生继续改善。今年上半年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快于GDP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做法,铆足干劲,主动作为,巩固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好态势,中国经济定能行稳致远。(赵永平)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