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力促“多彩旅游” 一举多得稳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07: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打好经济“下半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目光再次转向了旅游业。

    李克强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提出“要让多彩的旅游丰富民众生活,助力经济发展”。

    一年前,李克强已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提速旅游业发展。他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提升旅游休闲消费,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发展新引擎。

    在2015年中国经济转入“下半场”之际,李克强重提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除因为中国旅游业正站上发展“风口”,需借力以“更上一层楼”外,更重要的是出于支撑经济稳定增长、调结构、保就业等考虑。

    二季度和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虽持平7%大关,呈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但经济增长动力仍然疲弱,下行压力仍未减轻。截至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40个月下降;作为衡量制造业景气程度的重要先行指标,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大跌至48.2,创下15个月新低。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指出,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旅游业因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高,发展起来机遇远大于风险,具备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新动力和扩大内需新增长点的优势,可充分发挥对稳增长、调结构的积极作用。

    而对促进就业而言,旅游业也是一招“快手棋”。吴必虎指出,随着自动化水平的提升,工业在吸纳就业方面的作用正在弱化并逐渐让位于服务业。而在服务业当中,旅游业对就业的带动效果尤为显著,“一个直接就业机会可以间接带动五个就业机会”。此外,旅游业还能有效避免工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减少对资源能源的巨大消耗。

    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表述已充分体现了这一意图。他指出,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在当前传统行业因产能过剩而投资乏力之时,旅游业已“逆势上扬”,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正充分体现。

    据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8%,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6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17个百分点;国内旅游消费总额达1.65万亿元,增长14.5%,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4.1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旅游投资报告称,中国旅游业正处于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投资需求和潜力巨大,热点领域多,预计2015年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1万亿元,未来三年间旅游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从具体措施来看,本次常务会议确定的四项举措,无不针对当前旅游业发展的短板和热点,可谓“对症下药”。

    除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加强中西部地区支线机场、连通景区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建设,让人们玩得更舒心、省心、放心外,会议还提出要发展个性化、特色化乡村旅游;挖掘旅游消费新热点,发展老年旅游、研学旅行、健康旅游和邮轮经济,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大政府投入,调动社会力量等。

    在此情况下,旅游业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促中国经济稳步向好可期。(记者 李晓喻)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