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旅游消费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新支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0:28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中国政府网7月29日)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针对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提出了四项具体措施,一是改善旅游消费的环境;二是发展个性化、特色化乡村旅游。三是挖掘旅游消费新热点。四是加大政府投入,调动社会力量。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半年报经济数据出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专题研究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措施,而且将旅游投资和消费定位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旅游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视,从一个侧面说明旅游投资和消费将会在经济增长和转型方面起到引擎作用。

  首先,中国旅游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根据旅游业发展的国际经验,当人均GDP处于1000-2000美元时,旅游业处于观光旅游阶段,人均GDP处于2000-3000美元时,旅游业处于休闲旅游阶段,在这两个阶段,旅游业收入的增长主要依靠旅游人次的增长,规模驱动较为明显;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时,旅游业的发展进入度假游阶段,旅游业收入的增长主要依靠人均旅游消费的增长,价格驱动较为明显。据统计局,目前作为旅游主流人群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699元,折合成美元,属于2000-3000美元的档次,也就是说中国目前处于休闲旅游阶段,旅游人数的增加能够带动经济增长。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出、入境游客规模均有望达到1亿人次,届时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国家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另外,国内旅游将达到28亿人次,居民平均出游率2次/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其次,旅游投资和消费在经济拉动方面具有综合性特点,是较长经济产业链中的核心一环。据统计,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超过110个。有资料显示,旅游消费增长1%,直接拉动GDP增长0. 51%。可以说,在旅游投资和消费最直接的产业链中,住宿、餐饮、交通等行业是旅游业发展直接受益的行业,旅游消费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业和商品的贡献率超过40%。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由此可见,旅游投资和消费,可以带动吃穿住行等相关产业,这些产业正是能够产生更多就业岗位的产业,人们能够实现就业,当然就有相关的收入,因此旅游投资和消费是惠民生的重要支点。同时,旅游投资和消费是第三产业范畴,是推动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因此对于调结构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旅游带动吃住行购物和文化等产业发展,就会推动这些行业的投资,因此能够实现稳增长的目的。

  最后,旅游投资和消费还可以带动外贸经济发展,比如入境游增加,入境的外国旅游者可以在国内购物消费,增加国内消费需求的同时带动中国产品走出去。同时,发展出境游、居民在境外购物,又可缓解贸易顺差带来的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作者 李宁)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