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旅游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1:0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草案)》。(7月29日 中国政府网)

  经济社会越发展,旅游需求就越大。这种旅游需求还可以无限拓展,甚至已经成为了消费“永动机”。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可见已经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旅游业要发展,首先离不开资金支持。毕竟发展旅游业不是喊喊口号发发文件就能实现,其离不开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要加大政府投入,调动社会力量,鼓励采取PPP等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旅游项目,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若能实现,则困扰旅游业发展的资金问题就将迎刃而解。

  适宜的环境,对于旅游业发展而言至为关键。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支持加强中西部地区支线机场、连通景区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建设,规范旅游市场价格和经营秩序,就是在从发展战略、产业布局、资源配置、政策支持等环节打造适宜旅游业发展的环境,当然有助于让旅游更安全更舒心,为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跃升作出新贡献。

  有了资金支持和环境保障,还离不开科学的发展方式。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放宽旅游租车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发展旅游商品创意研发和旅游装备制造,这既表明了国家在发展旅游业方面的决心,也推动着旅游开发向集约型转变,的确有助于激活旅游业发展的“一池春水”,进而促使其朝着更健康、科学、可持续的方向转型升级。

  旅游业要发展,还须打好“特色牌”。如果说常规旅游产品是旅游超市中的“大众商品”,那么特色旅游产品就是“专卖商品”。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发展个性化、特色化乡村旅游,就有助于推动特色旅游这种“专卖商品”不断涌现,进而促进旅游产品的升级换代。同时,这种特色化乡村旅游还能增强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意识,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热情。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旅游业已经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引擎、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脱贫致富实现共同小康的新增长点。而今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绘制了旅游业发展的蓝图,我们要做的就是砥砺开拓、扎实工作,着力依法规范旅游市场、推进现代旅游产业发展、培育旅游经济增长点,让多彩的旅游丰富群众生活、助力经济发展。(杨飞)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