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筑牢“里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6:24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期,全国各地暴雨频繁来袭,很多城市严重内涝。大家又开始相约"看海"。而这样的调侃也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注意到了。他在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谈说,“一场暴雨,就会引发市民们戏称的‘看海’现象,说明我们的地下管廊建设严重滞后。加快这方面的建设,很有必要!”

  很多城市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可地下基础设施仍是短板。许多城市的路面常常是"你挖了我填,你填好我再挖",造成大量资源浪费以及公共设施的破坏。 针对这种情况,本次会议决定,在全国开展一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示范区,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建立专项规划。此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相当于建设一条地下"高速公路"。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都集中从管廊中通过,不仅可以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还能拉动有效投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城市安全水平和城镇化发展的质量。就像李克强总理在去年视察一家污水处理厂时所说的,"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这是城市建设的百年大计。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面子”当然需要照顾,“里子”更是不可轻视。如何筑牢"里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财经评论员吴永强进行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内涝被认为是城镇化的"内伤"。在7月8日的国家防总防汛会商会上,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透露,今年入汛以来的强降雨已造成中国武汉、广州等40多座城市内涝问题较为突出,可见城市内涝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根本原因有哪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什么概念?

  常纪文: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城镇化速度过快,同时地下管网的建设滞后,远远不能满足城市防洪需求。我去考察过珠海横琴岛地下管廊,那是是一个全国示范,电力、运力、通信、排水各个方面的管线集中到相当大的管廊里,这样有利于节约资源、防止破坏生态,同时它又集中监控,有利于加强安全生产。此外还有利于减少空中的“蜘蛛网”,增加城市美感。这样的管廊分为上中下,比如通讯管道在上边,中间管道可以跑汽车,清晰有序布局,而不像以前地下这一块、那一块,图纸不清晰,施工时候还有安全性隐患。总体上说,建设底下综合管廊,是中国未来总体建设发展方向。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说,这么大的城市总量,不能完全依靠财政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要采取综合的商业运作方式。怎么进行综合的商业运作?

  吴永强:综合商业运作方式,这些年在城市的发展建设当中,好多地方政府都采用了比较新型的PPP模式,就是政府出一部分资,调动一部分社会的资金共同参与。这种模式一方面缓解了政府财政财力的不足,另一方面可以较大程度地调动社会资金和其他力量积极参与到城市发展建设当中。如果做好利益平衡,协调好各方诉求,回报还是不错的。

  经济之声:在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中,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必须制定和完善国家标准,要绝对确保安全。这一点也是目前我国城镇化建设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吴永强: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很重要一点就是要把地下管廊建设纳入规划,规划要先行。不要今天挖了一部分,盖上了,明天重新挖,反复消耗财力物力。另外就是一系列配套监察检测体系要跟上,这是确保工程施工、规划科学完善的有力手段。在进行规划时,协调不同部门非常重要。如果不是统筹全局性地规划,就会造成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张家说张家的事,李家说李家的事,各行其是,不是全局一盘棋的状况。(记者 李硕)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