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促旅游投资和消费 规范市场价格和经营秩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21: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8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

    该会议认为,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确定,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发展老年旅游、研学旅行、健康旅游和邮轮经济等。

    对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认为,研学旅行、游轮经济、健康旅行这些都是一些很好的理念和概念。不过针对老年人不舍得花钱的特点,魏小安建议推行“遗产税”,推动老年旅游。“日本、因为有“遗产税”,旅游人群主体都是老年人。”他说。

    支线机场要讲实用性

    7月28日的常务会议提出,下一步大力发展旅游,要着力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支持加强中西部地区支线机场、连通景区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建设,规范旅游市场价格和经营秩序。

    湖北大学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主任熊剑平认为,这对下一步旅游发展意义很大。对于旅游来说,交通需要先行,西部地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西部地区地域比较辽阔,多建设一些支线机场可以提高旅行的速度。“像我们去新疆旅游,都是靠小型机场来连接,我觉得这方式很好。”

    但西藏、青海与新疆相比,支线机场仍显不足。新疆总面积166万多平方公里,有15个支线机场,西藏面积有120多万平方公里,但只有4个支线机场;青海面积有72万多平方公里,只有3个支线机场。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也认为,西部支线机场大力发展,能极大的推动中国的旅游经济。但是如何落实,如何操作还有待之后的研究。他同时提醒,在改善旅游环境上要避免陷入误区,在机场、厕所等的建设上要避免追求所谓的“高大上”,“简单实用就好,这样可以避免由过度投资带来的投资回报少的问题。”他说。

    北航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任凯涛认为,目前各地支线机场基本上是亏损状态,未来支线机场可以由政府主导,大型企业牵头,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建立一种新型的模式,这样模式会更灵活,赢利点也会更高。

    强调研学旅行和邮轮经济

    本次常务会议指出,挖掘旅游消费新热点。其中谈到了发展老年旅游、研学旅行、健康旅游和邮轮经济等。专家认为,这些领域的未来发展空间的确比较大。

    根据了解,中国邮轮市场的成长空间非常大。美国一年出境旅游六千多万人次,其中有1000多万人次人选择邮轮出境旅游。而中国目前年出境旅游人数是一亿多人次,但参与游轮旅游的人数才100多万。如果达到美国的1/6比例,年参加游轮旅游的人数可以达到2000万,是现在的10多倍。

    此前有国际邮轮公司联合会统计,最近30年,全球邮轮旅游以年均8.6%速度增长,远高于旅游业发展速度。2015年和2020年,全球邮轮乘客预计将达到2500万和3000万人次。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下一步中国要大力发展邮轮经济,仍需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配套制度改革。

    原因是,目前上海、天津等地尽管已经大力发展了港口基础设施,但是对于达到游轮母港的要求仍存在较远距离。这些地方尽管建设了游轮码头,但是邮轮母港除了涉及到对油轮的补给维护外,还涉及到有配套的购物、餐饮、住宿设施。

    北京工商大学旅游营销系主任张运来指出,目前的“健康旅游”应该和过去的“疗养旅游”类似,但下一步也需要有配套政策。比如很多旅游线路中如果涉及支线航班,需要把票价降下来,否则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不大。

    湖北大学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主任熊剑平认为,未来研学旅游空间很大。研学旅游与过去的休闲旅游有些差别,研学旅游比休闲旅游要更深入,因为带着研究的性质。目前的业态来看,中国的高校教师和学生很多,这会有很大市场。“研学旅游主要还是学生,将来可能会发展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合作。”他说。(定军、顿雨婷、段倩、叶丽丽)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