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手”发展担保行业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1 00: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姜琳)担保机构,被称为企业和银行之间的贷款“桥梁”和信用“润滑剂”。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国家担保基金、发展聚焦小微和“三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免征营业税和准备金税前扣除等政策、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减少或取消盈利要求等五项重大举措。专家表示,政府“出手”大力支持担保行业发展,将大大有助企业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担保作为融资体系中的基础性制度,对企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当前,商业银行贷款的前提是有充足抵押物,而小微企业往往可抵押资产不足,必须由第三方提供担保。本已不低的贷款利率再加上各种手续费、担保费等,最终企业融资成本往往高达10%以上。而由政府来承担部分信用风险,将降低企业担保费率,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毕竟盈利需求,如果收费低,不足以覆盖风险,生存就会有问题。毕竟企业出问题,银行贷款的本金利息都要担保公司来偿还。”曾刚说,伴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企业信用风险上升,去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多家担保机构相继倒闭,而这又反过来加大了企业融资困难。如果不解决担保行业的发展问题,就会带来一个恶性循环。

    据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介绍,从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经验看,政府在为小企业增信方面扮演着最主要的角色。小微企业对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起到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政府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不是直接给予发放贷款企业补贴,而是通过向银行、向金融机构的贷款提高增信,帮助企业获得必要的金融支持,这是所有问题的着力点。

    “此次五大措施囊括资金补偿、财税支持、创新监管等方方面面,说明政府对推动企业贷款利率下行决心很大。银行应当承担支持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但也有风险约束和经营要求,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认为,通过政府部门为小微企业增信,实现了控制银行的风险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平衡,让企业更有条件有信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并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曾刚表示,按照国务院要求,有条件的地方,最好由政府出资成立专门的融资担保机构,或将担保基金列入公共服务开支,其次是综合运用股权投入、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各类所有制融资性担保机构,为小微和三农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从国家到地方政府一齐发力,短期看将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长期看是推动担保行业在信贷领域充分发挥作用,使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