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举措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1 07:0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五举措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包头等10城市将进行试点

记者在31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确定了包头等10个城市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计划3年内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89公里(今年开工190公里),总投资35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02亿元,地方政府投入56亿元,拉动社会投资约193亿元。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将有助于消除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和蜘蛛网式架空线的情况,并提升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目前全国共有69个城市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约1000公里,总投资约880亿元。

时值盛夏,降雨频繁,对公众最关心的城市内涝问题,陆克华表示,住建部要求尽可能将排水设施纳入综合管廊建设,但排水管道需要坡度,各地地形和地质结构差异较大,有的地方可能不适合入廊。“城市内涝原因是多方面的,地下排水管网只是其中之一,靠无限制扩大管网解决内涝问题是不现实的。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通过渗透、收集雨水,尽量避免产生大的汇流,再加上必要的地下排水设施来解决内涝问题。”

陆克华介绍,下一步,住建部将以五项具体举措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一是抓紧编制规划,建立项目库。二是明确建设要求。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新建道路要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要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等统筹安排管廊建设。三是加强入廊管理。已建设管廊区域,所有管线必须入廊,管廊以外区域不得新建管线。既有管线应逐步有序迁移至地下综合管廊。四是保障管廊质量,建立终身责任和永久性标牌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运行,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创新投融资机制。(记者 左娅)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