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融资担保改革为实体经济助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2 09:3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融资担保行业改革发展,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决定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管理创新促进资源配置高效透明。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做出的一系列决定经媒体报道以后,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与和期待,普遍认为这是民间融资担保行业良性、健康、规范发展的一次契机,也必将对实体经济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但是站在非业内人士,也就是普通老百姓的角度来看,对融资担保行业的了解可能还很不够。实际上,作为企业、个人和银行之间贷款的“桥梁”和信用“润滑剂”,融资担保公司在整个社会金融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很多中小微企业正是通过融资担保公司而拿到银行贷款,进而度过危机或者是获得发展的。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与监管,民间融资担保公司的发展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一些担保公司甚至为了生存或获得更大的市场利润而“误入歧途”。与此同时,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企业信用风险的上升,自去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担保机构相继倒闭的现象,这一方面不利于担保行业的健康和良性发展,一方面又会反过来增加了企业融资困难,进而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不良影响,而且也不利于目前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目标。

  有过贷款经历的企业和个人都知道,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的前提是有充足抵押物,而小微企业往往可抵押资产不足,必须由第三方提供担保。本已不低的贷款利率再加上各种手续费、担保费等,最终企业融资成本往往高达10%以上,这显然不利于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做大做强。而如果能由政府来承担部分信用风险,将降低企业担保费率,改善企业融资环境。从这个角度来说,本次国务院会议上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正是为了解决以上这些问题而来。可以说,政府“出手”大力支持担保行业的发展,将大大有助企业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而成为国家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力量。

  我们再来看看政府支持担保行业发展的五大具体举措。其实不管是探索建立政府、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共担风险机制和可持续的合作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贷款发生的风险给予合理补偿,还是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动政府主导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在3年内实现基本全覆盖,与融资担保机构一起,层层分散融资担保业务风险,抑或是以省级、地市级为重点,以政府出资为主,发展一批经营规范、信誉较好、聚焦主业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都鲜明地体现了政府在这轮担保行业改革中的主动性与责任感。

  而五大措施囊括了资金补偿、财税支持、创新监管等方方面面,说明政府对推动企业贷款融资成本降低的决心之大。围绕融资担保机构改革的问题,从目前来看正处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一齐发力的状态,短期来看这必将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从长远来看,这有利于推动担保行业在信贷领域充分发挥作用,使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促进就业、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苑广阔)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