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加开”常务会 剑指小微“三农”融资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2 11: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五大措施加快融资担保行业改革发展,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据中新社记者梳理,近两年来除出访外,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频次大致保持在每周一次。

    考虑到两天前的7月28日,李克强才刚刚主持召开了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此番专门“加开”以“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为重要议题的常务会议,可谓意味深长。

    “此次专门‘加开’常务会议,实际上从政策导向来讲是非常明确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鼓励创业创新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为小微企业对于稳定经济、提高经济增速或许不是最有决定性的因素,但其对于吸纳就业和推动创业创新的意义十分重要。

    “因此这个引导是非常重要的,也跟我们目前经济发展的目标相吻合,不仅仅着眼GDP本身,还要发展创新能力、经济活力,小微等领域的发展对经济发展有着更深远和广泛的意义。”赵锡军说。

    针对此次具体提出的五大措施,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评价为“很实在,针对性也很强”。

    他分析,银行给企业贷款时,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即是要有担保,而囿于小微企业和“三农”行业的特殊性,若以一般标准去衡量和放贷,则这些企业所能获得的资金支持势必有限,“正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国家设立专门的担保机构是非常必要的。而提供政策性支持不仅仅限于过去的税收优惠等,根本性问题是需要解决小微或‘三农’要么没有担保、要么无抵押品的难题。”

    “如果建立了这种担保机制,就能较好地破解融资难题最关键的一环。”周景彤总结。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李克强在考察中国工商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时即强调了金融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服务小微企业的重要性。

    7月最后一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又表示,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扶持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融资担保行业,深化金融改革,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是完善定向调控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三农”以增强实体经济“细胞”活力,夯实国民经济基础。

    “总的思想是一以贯之的。”周景彤指出,李克强一直强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小微、“三农”,此次则更进一步细化了对后者的若干措施,“上次主要是从大的金融和银行业层面提出降低收费和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等要求,这次则主要是具体推动建立融资担保机制,切实解决中小微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等‘先天不足’的问题,弥补体制机制缺陷。”

    官方今年以来接连出招,对化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已收到一定成效。不过,专家亦提醒,后续切不可掉以轻心。

    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7月31日便刊文指出,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困扰实体经济的突出问题之一。虽然经过多轮大力整顿,商业银行收费仍有压降空间;贷款过程中以存定贷、存贷挂钩等违规行为也时有发生。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继续强化监管措施,完善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长效机制,为企业发展维护良好的融资环境。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亦表示,下半年将“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从本质上讲,融资难、融资贵没有一个绝对的衡量标准,因此解决这一问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各方长期努力推动。”周景彤解释。

    赵锡军则建议,接下来降低费用和降低利息要齐头并进,“未来应该是不断拓宽我们的融资渠道,不能简单地依靠贷款和发债,而是更多地靠直接融资渠道,也就是说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今后让各类创业基金、新三板等帮助相关企业更好地融资。”  (记者 彭大伟)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