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3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前提和关键所在,是要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给中国经济把了脉、定了调、开了方。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面临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的新形势,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关键是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增长速度换挡,这是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基本特征。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7%,是在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并且是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巨大体量上取得的,实属来之不易。7%左右的速度,与我们的年度预期目标是相符的。经济发展受资源禀赋、环境负荷、劳动力供给等制约,有快有慢是正常的,也符合典型经济体的一般规律。新常态需要稳心态。观察速度要看是否过快过慢,是否影响了就业,是否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发展方式转变,这是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内在要求。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以往铺摊子、上项目的老做法,其产生作用的边际成本越来越高。面对资源的“红灯”、投资的“黄线”、土地的“红线”,只有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从主要追求数量速度,拼规模、拼消耗的粗放增长,转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可持续发展的集约增长。近年来单位GDP能耗逐步下降,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7.1%,说明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在逐步提高。一些地方的实践也表明,越尽早转型,主动转型,越能率先发展。比如,地处东部率先发展区域的上海,是最早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地区,转型阵痛比全国大部分地区来得早。上海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7%,税收收入增长23%,经济运行优于预期,初步尝到了转型的甜头。

经济结构调整,这是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是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的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的“主旋律”,各主要经济体都在积极致力于结构调整。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已超过制造业成为第一大产业,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落实,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将迎来发展壮大的新机遇。不容忽视的是,制造业产能过剩仍然严重,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企业兼并重组、生产相对集中不可避免,经济结构调整需要更多的勇气和智慧。

增长动力转换,这是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必然趋势。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都出现了新的变化,经济增长的动力处在深刻的转换之中。消费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提升。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0%,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与消费升级有关的商品销售继续快速增长,如,适应假日需求的多用途乘用车销量逆势增长等,而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娱乐等方面还有很大空间。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认识到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通过创新,一批符合市场前景、掌握核心技术、质量安全可靠的新产品、新服务将不断激发消费需求,形成一波一波的消费浪潮。同时,随着商事制度等改革的推进,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加。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19.4%,注册资本增长43%,带动了大量就业。千千万万个市场主体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主动而自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创业创新活动,必将汇聚形成强劲发展的新动力。

新常态、新趋势、新思维。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