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袤大地追寻精神原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4 07:4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唯有贴近生活、贴近心灵、贴近大地,既追求“有意思”更追求“有意义”,文化产品才能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收获更大的社会效益

    没有华丽的舞美,没有闪亮的明星,没有劲爆的话题。夏天热热闹闹的“综艺季”里,这个节目并没有太高的知名度。但是,凡用心看过者,却莫不为之感动、为之沉思——这是安徽卫视一档农民赛歌节目,名叫《中国农民歌会》。

    49岁的甘肃农妇带来自家产的梨,开嗓却是新潮“说唱”;草原上的环保宣传员身着节日盛装,一曲《鸿雁》意境悠远苍茫;安徽菜贩穿着解放鞋上台,意大利语《今夜无人入睡》震惊四座……虽然音色仍有不完美、技巧还可再磨练,但他们的歌声没有无病呻吟、鲜少浮夸煽情,那种质朴刚健的审美、阳光向上的气质,颇为打动人心。

    在各种以恶搞为能事、把无聊当有趣的节目泛滥之时,这样接地气的歌会,打破了“明星叙事”,走出了“创意危机”,给农民这个庞大的群体代言,让他们因热爱而欢唱、为生活而放歌。这个用白桦、麦穗装点的舞台启示我们,唯有贴近生活、贴近心灵、贴近大地,既追求“有意思”更追求“有意义”,文化产品才能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收获更大的社会效益。

    歌之咏之,以慰所思。无论对于田野乡村里的守候者,还是对于高楼大厦间的奋斗者,唱歌都是一种心灵慰藉。正如参加《中国农民歌会》的“城市蜘蛛人”陈彦宏所说,唱歌能让他克服悬在高楼外的恐惧,感觉未来充满希望。也正因为饱含深情与渴望,简陋工棚中的《春天里》让人感受到更强的震撼力;而舞台上农民歌手的演绎,也让歌曲有了更丰富的内涵。“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中国农民歌会》用饱满的好声音,诠释着这样的辩证法。

    然而,节目毕竟是节目,能站上这个舞台的,也是从各地精心海选而来。现实中的农村,可能并不是那么“诗如海、歌如潮”。人民日报“今日谈”栏目征文中,对农村文化断层就多有反映:文化站“铁将军”把门,农民除了麻将桌无处可去,留守儿童和老人整日坐在电视机旁……当越来越多农民踏上开往城市的列车,大地深处的精神脉动日渐式微,“看得见乡愁”已是奢侈,更何况看不见的文化乡愁?不能让乡土文化的凋敝,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让人痛心的一笔。

    对于乡村的重视,绝非简单的“怀乡病”,更非造作的“情怀党”,而是植根于对文化本源的追问。《中国农民歌会》的歌手们来自五湖四海,庙西村、沈屯村、朝阳坪村、小塘村、伊车嘎善乡……这些地方,我们可能没听过更没去过,却又如此似曾相识。田野之中、大山之间、草原之内、碧波之上,祖祖辈辈歌哭于斯、生老于斯,把心灵和种子一起埋进地里,经历了千百年播种与收获的轮回。如果有“集体无意识”,这广袤的大地就应该是亿万中国人记忆开始的地方,有着超越个人的情感与体验,孕育了现代中国无法割舍的精神原乡。

    俄罗斯诗人叶赛宁曾写道,“去找故乡吧,没有故乡就没有诗人。”而离开了土地,又谈何歌唱?延安时期,文艺工作者的发掘与再造,让陕北民歌走向新生,更形成了紧贴大地、服务大众的文艺品格。中国发展的列车一往无前,从时间的角度打量,我们每个人都是把故土装进行囊的远行者。可是,没有故园,何来远方?晨昏之间,需要有劳作的歌声;山水之间,需要有琅琅的书声。如果根脉不再绵延、薪火难以相传,那我们不过是在漂泊和流浪而已。在坚守与变化之间,如何培厚时代的心灵沃土?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如何激发蓬勃的民间活力?一档电视选秀节目,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提出了文化建设者无法逃避的时代追问。

    收看《中国农民歌会》,印象最深刻的,是歌手们在田野、在工地,在他们工作与生活的地方唱歌时的样子。“走在路上/放声歌唱/大风刮过山岗/上面是无边的天空”,这是歌唱的力量,也是大地和天空的力量。在这高天厚土之间,重新发现精神的原乡,我们或许才能抵达更远的远方。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